字号:

战“疫”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

战“疫”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

2020年03月01日 17:3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顶梁柱 经济压舱石

  2月22日,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常泰长江大桥第5号墩钢沉井建设工地,中交二航局建设者在对5号墩钢沉井夹壁进行混凝土浇筑。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的大桥。 顾继红摄

  这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当疫情袭来,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不畏艰险,火速建成专门医院。在众多央企的鼎力支持下,中国建筑集团牵头在武汉向10天建成专门医院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发起冲锋。他们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发起施工大会战,2000余名管理人员、12000余名作业工人、2000余台套机械设备,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如期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以中国速度演绎了人间奇迹。

  不讲条件,转产扩产重点医疗物资。急防控工作之所急,央企在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情况下,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2月25日,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0.3万套,相比2月4日正式投产时的日产3400套,提升30倍。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在开通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的基础上,计划再开通5条生产线,医用口罩产能将达到日产160万只。

  勇于担当,做好基础供应保障。相关国有企业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石油石化企业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家电网实行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武汉,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名职工奋战在一线。1月20日至2月16日,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建设基站257个。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任务159架次,运送医疗物资875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国有企业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当务之急。初步统计,截至2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86.4%,其中生产及对外经营性子企业2万余户,复工率为88.4%。石油石化、通信、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

  重大投资、重大举措接连推出。三峡集团宣布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国家电网开工复工超千亿元重点项目;中国电子与合肥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当地投资超百亿元建设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项目。

  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密集开工。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总装机1020万千瓦的三峡集团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现场已有4台机组全面进入总装阶段;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一周的时间里,完成一座JU2000E型海上自升式钻井平台交付离厂、两艘21万吨散货船试航等,带动产业链上其他企业加快生产。中国中车集团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全面复工,高速动车组生产线上“复兴号”等项目恢复生产;航空工业气动院承担的国家重点工程FL-62风洞建设按期复工,已全面进入现场联合调试阶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面对严峻考验,国企央企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今后也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董庆森)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