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出台20条暖心举措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贵州出台20条暖心举措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2020年03月01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贵州出台20条暖心举措 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中新网贵阳3月1日电 (记者 张伟)截至3月1日12时,贵州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46例,治愈出院11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自2月17日0时起,贵州已连续13天又12小时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于3月1日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官方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对贵州全省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强化各方面支持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贵州将通过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提高防疫人员卫生防疫津贴来落实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经济待遇。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将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人民币,下同)予以补助;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截至目前,贵州先后组建并派出9批医疗队、2支防疫分队、1支中医专家队,共1440人支援湖北、支援鄂州。疫情防控期间,贵州对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同时,贵州全省定点救治医院直接接触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比照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标准执行,中央补助不足部分由同级财政据实补助。

  贵州还将通过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放宽基层服务年限认定、享受人才绿卡服务、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做好一线医务人员人才服务工作。贵州将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省定点救治医院等直接接触病例的医务人员,发放或申报人才服务绿卡,享受相应待遇;出国(境)培训项目选派工作中,优先安排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在2020年第5批贵州省核心专家、第9批贵州省管专家申报评选中,对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实行不高于20分的政策倾斜,适当增加医疗卫生领域名额,单列名额给一线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人才,并根据实际延长申报时间。

  贵州将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及时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关心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贵州将科学统筹调配疫情防护物资,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投放使用,全力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和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医务人员防护物资需求,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贵州还特别强调,对发现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语言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要坚决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快速处理;对发生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要快侦、快诉、快审,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为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后顾之忧,贵州将建立联络服务机制、切实落实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优先安排子女入园入学、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加大激励表彰奖励力度等。

  贵州将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给予更多帮助关爱。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在当地就读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及家长和学生意愿安排解决;在中考录取、中职学校申请就读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并做好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的工伤认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保障医务人员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贵州强调,将加强调度和督查,确保各项关心关爱政策落实到位;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加强政策统筹,就相关政策形成具体化、易操作、可落地的措施和方案;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准确提供一线医务人员信息,确保精准、无遗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