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武汉应届毕业生“被动”与“主动”之选

疫情之下,武汉应届毕业生“被动”与“主动”之选

2020年03月02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武汉应届毕业生“被动”与“主动”之选

  中新社武汉3月2日电 题:疫情之下,武汉应届毕业生“被动”与“主动”之选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本应在3月应付两所高校辅导员职位笔试的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周婵,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推迟了资格考试及应聘,目前时间待定。

  与此同时,她与不少同学因滞留家乡不能返校,毕业论文进度存疑。华中师大发出相关问卷调查,周婵11位同学中约一半选择延迟毕业。

  就业或考研、加之毕业论文,是所有应届生毕业季的头等大事。拥有中国最多大学生的武汉近年屡次推出引才计划延揽大批学生,受到好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高校本学期行程不得不临时调整。

  成千上万的毕业生们在被动等待和主动突围中徘徊、选择。

  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将多举措做好874万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对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帮扶。2020年,湖北高校应届毕业生料超过44万人,同比增长2万。据了解,武汉各学校正在制定及出台毕业季的多套“线上”方案。

  周婵所在的学院负责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王秋革老师告诉中新社记者,该院利用华中师大智慧就业平台,协助学生线上签约;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协议人数109人,就业率过五成。

  相比之下,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的肖姓和郑姓学生无疑是幸运的。去年秋季招聘,二人先后拿到了录用通知。但焦虑、慌张等负面情绪仍随疫情延续与之相伴。

  已被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录取的肖同学是武汉人,禁足于家了一个多月。“我们课题组项目很紧张,结束之后就要开始毕业设计和论文。就目前看,只有一个半月的完成时间,压力还是很大的。”

  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周围未找到工作的同学多开始担忧未来发展。好在学校、学院负责老师做了大量工作。“担忧归担忧,现在同学们对于毕业季起码有了头绪,主动一步步推进各事项。”

  郑同学正做着第二手准备——考研,之前已通过初试。往年将于4月进行的复试今年推迟,加之其身在家乡农村、手边无材料准备毕业设计,本以为顺利的毕业季在此间迷茫感陡增。

  “近年就业形势愈发紧张,上周开视频班会,同学们都有类似情绪。”他提到,春季招聘会开通了线上渠道,同学们寄予很大期待。“辅导员们每天都在聊天群里贴出就业告示,帮助大家缓解紧张心理、梳理工作信息。”

  华中科大开展的网络就业“云指导”,依托网站、社交平台等为毕业生推送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引导毕业生求职,实行网上签约。2月来,已有430家用人单位在该校发布招聘信息,540家企业报名参加“空中双选会”。

  武汉百万大学生除就读“211”“985”等大学外,还有大量普通高校的年轻人,社会多方针对他们的意向提供选择。

  教育部28日透露,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及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学院的应届生中,许多人第一时间注意到此消息。

  “趁着这段在家时间正可以好好看书。”学生干部杨雨潇坦言,毕业生就业难是一直以来的话题,并不会因疫情结束而迅速缓解。身为班长的他安抚同学们情绪说,特殊时期更要调整心态、提升素质和技能,以应对毕业季及今后步入社会的激烈竞争。

  武汉传媒学院的王同学等待着考研结果。他对自己的成绩并无十足信心,“如果要调剂,我也是可以的”。小王介绍,老师们每日都在向学生们发布求职信息,“同时学校也会鼓励我们考虑参军入伍”。

  今年,国家将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及面向基层就业。武汉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学生科长秦晶晶指出,这一政策实际每年都会推出。过往2月是征兵季,疫情之下征兵推迟到了下半年。“政策引导、加大宣传一方面是鼓励年轻人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也是解决当前就业问题的一种方式。”

  “学校本身并不大规模创造就业岗位。”在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晏金柱看来,校方可以引导学生求职选择,但解决疫情之下就业难的根本之道在于岗位有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全国范围内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复苏、企业复工复产显得格外重要。(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