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饭店协会:现金流成餐企最大问题,但未来可期

中国饭店协会:现金流成餐企最大问题,但未来可期

2020年03月02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宋宇晟)2日发布的《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提出:现金流问题已成为餐饮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过,不少企业认为餐饮行业未来可期,其中近5成餐企表示,餐饮行业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恢复。

  2月21日至23日,中国饭店协会开展了行业调查,共收集典型餐企问卷309份,并形成《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资料图:日前返回兰州的务工人员,为食客打包牛肉面。 杨艳敏 摄
资料图:日前返回兰州的务工人员,为食客打包牛肉面。 杨艳敏 摄

  “现金流”成餐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报告主要聚焦疫情至今餐饮行业的损失情况、复市情况、政策扶持有效性等。

  疫情下,面对客源骤降以及限制性要求,许多餐企停业止损。调查显示,目前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1.52%。

报告截图
报告截图

  参与此次调查的企业,平均每日亏损金额30.35万元,其中84.54%餐企日亏损金额在12.6万元左右。调研还发现,期间,单店餐企客流同比下降79.21%,连锁餐企客流同比下降81.73%。

  疫情下,餐饮企业损失营业收入的同时,还承受着人力成本、房租等大量固定支出以及原辅料成本等带来的损失,因此现金流问题成为餐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报告截图
报告截图

  调研显示,流动资金能够撑到3个月以上的餐企寥寥无几,仅占比9%;现金流能够支撑1-2个月的餐企占比31%,27%的餐企表示已经无法继续支撑。此外,大多数餐企认为全年营业额会发生“腰斩”,认为全年营业额将下降40%以上的占比59%。

资料图:2月20日,山西太原一面包店,糕点师正在制作糕点。山西餐饮业商家通过线下门店民众进门量体温、消毒、留联系方式,线上外卖配送等多种方式积极防控疫情,逐步开始复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2月20日,山西太原一面包店,糕点师正在制作糕点。山西餐饮业商家通过线下门店民众进门量体温、消毒、留联系方式,线上外卖配送等多种方式积极防控疫情,逐步开始复工。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餐饮企业与员工共患难

  对此,餐饮企业也开启自救模式。

  其中,外卖成为很多餐企首选的自救方式。但报告指出,就行业整体而言,55%的餐企外卖订单数同比下降80%以上。从很多餐企角度来说,外卖对于餐企营收只是杯水车薪。

  此外,许多餐饮企业家表示积极响应国家稳岗稳员的号召,与企业员工共患难,争取做到不减岗、不减员或少减岗、少减员。调查显示,有81%的餐企表示目前没有减员计划。

报告截图
报告截图

  在普通员工工资发放上,参与调查企业中,有25%的餐企全额发放工资,33%的餐企发放基本工资,24%的餐企发放本地区最低标准工资,有的餐企按照工作天数发放工资。

  调研中,有50%的餐企表示将维持现有门店数目,44%的餐企表示将维持用工不变,没有减员计划。

  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一些低风险地区的餐饮堂食企业正逐步复工。在调查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的复工率近60%,要远高于平均值。但报告同时指出,从整体来看,目前餐饮行业复工比率仍较低。

资料图:2月16日,福州醉得意餐饮的员工在门店忙碌,准备外卖团餐。随着福州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醉得意餐饮调整了门店的经营策略、人员班组等,把堂食“改成”外卖,向企事业单位提供外卖团餐,方便周边白领节后复工用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2月16日,福州醉得意餐饮的员工在门店忙碌,准备外卖团餐。随着福州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醉得意餐饮调整了门店的经营策略、人员班组等,把堂食“改成”外卖,向企事业单位提供外卖团餐,方便周边白领节后复工用餐。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近5成餐企认为疫情后可较快恢复

  在疫情影响下,中国餐饮行业所受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

  报告预测,如果疫情能够在3月份被控制住,那么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企业积极自救和复工复产政策进一步落实,餐饮收入会出现小幅增加;第三季度后,餐饮业开始逐渐进入反弹期后的恢复增长期,餐饮收入逐渐与去年持平;第四季度餐饮业进入补偿性消费增长期,餐饮收入同比会有大幅增加。

  同时,报告指出,政府多部门以及各地均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

  餐饮企业已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增加线上业务以及调整菜单作为目前的应对举措。

报告截图
报告截图

  报告称,对于疫情之后行业走势,调研中有49%的餐企表示,行业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恢复,有46%的餐企表示,行业可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恢复。(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