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里山海协作力量:不同地区 守望相助

“浙”里山海协作力量:不同地区 守望相助

2020年03月03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里山海协作力量:不同地区守望相助
    李保军火速加入抗疫战斗。庆元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里山海协作力量:不同地区 守望相助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 周禹龙)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推动该省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山海协作也成为该场战“疫”中的重要力量。

  在浙江庆元县疾控中心奋战的防“疫”战士身影中,有一位来自宁波海曙区疾控中心的“山海协作”工程挂职人员,在当地疫情最焦灼的时候及时支援。

  他叫李保军,是第二批“山海协作”挂职人员。正月初五一大早,他就辞别担心顾虑的家人,义无反顾地赶赴庆元。驱车7小时,来不及休息一下,就火速加入抗“疫”战斗。

  除了李保军,庆元共有10余名来自嘉善、长兴、海曙等地的“山海协作”工程挂职人员,他们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庆元抗“疫”战斗。

  在物资方面,山海协作也发挥着作用。前不久,经过2个多小时的“驰骋”,一辆满载着西红柿、紫菜、虾皮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温州龙湾区机关餐饮服务中心,以缓解龙湾抗疫期间局部地区居民蔬菜供应不足的生活问题。

山海协作下,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庆元宣传部供图
山海协作下,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庆元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随着“山海协作”项目不断推进,温州龙湾和苍南在浙江省委山海协作工程牵引下,两地“美好姻缘”已经走过十三个年头。龙湾区发改局局长陈志楠表示,苍南送来的生活物资,真的是雪中送炭,解决了龙湾的燃眉之急。

  类似的场景也发生在衢州柯城与杭州余杭两地。了解到余杭街道目前居家隔离观察户较多、购买新鲜蔬菜不便的情况后,作为“山海协作”结对单位的柯城发动菜农,一大早收割新鲜蔬菜并打包好,捐赠给余杭街道居家隔离观察户,助力共抗疫情。

  “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山海协作’让我们心连着心。捎去的是新鲜蔬菜,寄托的是远方亲情。”打开纸箱,一张粉红色的小卡片映入眼帘,手写的亲切问候瞬间让人感动。

  余杭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这样互帮互助、患难与共、共抗疫情的深厚情谊,让他们非常感动和感谢。

  10余年过去,随着浙江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二级,山海协作“升级版”下,浙江各地正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赢”。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打通浙江省外员工返岗通道,丽水莲都区人社局与义乌市人社局共同合作,为复工返岗人员相对集中的河南、贵州两省开辟了“山海协作—专列快递”。首批河南商丘专列、贵阳专列搭乘的18名莲都务工人员已经抵达莲都。

  嘉善大云镇为缓解辖区企业用工难,特别开行“复工直通车”,接回的第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中不少都是大云各企业技术岗位上的骨干,分属于8家企业。他们都来自嘉善山海协作结对合作县庆元县。

  大云历来与庆元渊源颇深,在大云务工的庆元籍员工超1000人,有不少庆元人都在大云工作、生活,甚至把家安在了大云。受疫情影响,他们因交通管控及当地防疫措施,只能在家待命。

  嘉善北开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许灼梅在大云工作已有5年。接到大云“复工直通车”小组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有免费专车来接自己回大云上班后,许灼梅喜出望外,一心希望早日返岗的她赶紧收拾好行李,随时等候着专车接她返岗。

  “乡下没通车,乡镇府专门派人把我们送到县里,大云赶来的专车还把我们一家四口都接上了车。”一路上,许灼梅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