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万余名北京考生“云高考” 重在熟悉“新高考”试题结构

5万余名北京考生“云高考” 重在熟悉“新高考”试题结构

2020年03月03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万余名北京考生“云高考”重在熟悉“新高考”试题结构
    北京市一七一中学在线启封试卷。北京市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杜燕)3日,北京市“新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开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市5万余名高三考生居家试水“新高考”。

  根据安排,今年北京市实行“新高考”,科目调整为“3+3”模式,即3门统考科目+3门自选科目。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选考科目可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6科中任选3科,文理不分科。本届的高三考生是“新高考”的“试水先锋”。

  多方式发放试卷

  记者了解到,开考前,试卷通过家长领、“云端”发放等各种方式发放。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光发卷的方式就分为三种,“有3位同学选择电子试卷,有4位同学选择试卷’闪送’,剩下174位同学选择现场领取纸质试卷。”该校教学副校长张林靖介绍说,前期学校统计了领卷家长的身体健康情况,询问记录了家长往返交通工具,并且将发卷时间延长,方便各班错峰领卷,避免家长聚集。一位发卷的老师介绍,家长来了先测体温,按学生的学号到不同桌子取卷子,可能接触的所有物品都会及时消毒,以让家长和同学放心。

  为了避免学生扎堆儿上线下载试卷,不少学校提前制定预案。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学校的高三教师介绍,试卷电子版会通过网盘方式发给学生,为了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按时收到材料,学校准备好备用网盘。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则按照考试科目设置了不同邮箱,通过加密方式发放试卷。学生开考前30分钟可以自行下载。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统考科目分别设置了双邮箱,防止因为学生同时进入邮箱发生“卡壳”等情况。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考生考试中。北京市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考生考试中。北京市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认真专注答题

  3日上午9时,一间间分布在北京市各个角落的“云端考场”启用后,随着“开考铃声”在考生家中响起,首门测试科目语文考试正式开始。

  记者从云监控室的镜头里看到,同学们或身居客厅、书房,但都认真且专注答题。有些同学还把考试的科目和时间写在自家小黑板上,模拟真实考场的情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刘玉娇表示,高考前的考试,每一次都是检验自己的机会,是查缺补漏的可能。这次考试是面对“新高考”的一场模拟,又是在家中考试的一场特殊考试,因此,诚信考试、展示自己的真实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看到自己的漏洞,及时通过复习来弥补,防止在高考中犯同样的错误。

  同校同学李宛霖称,无论这次的考试是好是坏,都是自己在这段时间学习的见证,能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在之后的考试能更好的去发挥。

  “监考官”很认真

  家长们变身“监考官”很认真。北京市十五中学高三学生葛昀缇的妈妈认真记录下了自己的“监考笔记”:8:30,考前准备有序进行,8:50转述班主任老师在家长群关于正确填写考号及考试期间规定,8:55正式阅读试卷,11:15提醒距离考试结束时间,11:30结束考试,11:40完成拍照上传……

  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三1班学生叶芃威的妈妈郝宏炜谈到监考说,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会觉得很特别很有趣,甚至有些小幸福。

  重在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

  “决定一个人成绩的因素,除去知识、能力外,还有心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高传利表示,由于本次测试重在使学生熟悉考试流程及试卷结构,因此即使在家答题也要做好准备,并严格按流程操作。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指出,此次居家考试,意在从教育民生的视角,关注孩子实际获得、关注国家的防疫大事。

  “这样一次特殊的考试,是个人和家庭的特殊记忆、是教育创新的尝试,更是共克时艰的协作。”他表示,希望考生通过此次测试熟悉试题结构和考试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平和复习状况。测试成绩不具备参考意义,测试成绩和排名与6月份高考成绩和排名没有关联性。

  本次考试共持续四天。测试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指导各区统一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各区统一组织或由各学校进行试卷评阅。评卷后全市统一汇总各区考生成绩。

  据悉,今年4月上旬北京市还将进行统一的模拟志愿填报,促进考生熟悉志愿结构和志愿填报系统,了解相关投档规则,掌握志愿填报方法。(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