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动植物王国”云南野生动物保护全面升级

“动植物王国”云南野生动物保护全面升级

2020年03月0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3月3日电 (陈静)今年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闭许久的昆明海埂公园对外开放。上午10点,牵挂着“西伯利亚精灵”红嘴鸥的昆明市民游客们,已经在公园入口处排队、测体温,准备看望这群陪伴了他们35年的“老朋友”。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拥有中国63%的高等植物、60%的脊椎动物等物种资源。同时,云南又有4060公里边境线,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大量跨境分布的珍稀、濒危、特有野生动物。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也日益浓厚。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宅在家的昆明市民们也心系几万只在昆越冬红嘴鸥的口粮问题,怕他们因为观鸥点关闭而饿肚子,昆明相关部门迅速安排专人每天两次定时投喂。

  其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针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全面升级。先是迅速全面排查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全面禁止了野生动物展演、交易。2月17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等六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走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等工作。

  2月27日,云南出台了针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将对违法经营的场所和违法经营予以取缔或者查封、关闭,坚决查处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行为。

  2月25日,云南省林草局联合相关部门紧急印发《关于加强边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边境综合治理,探索构建“地空天”一体化的监测防控网络等,遏制非法猎杀、走私和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

  3月3日,云南省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将继续加大力度打击边境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和非法贸易。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透露,通过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4000余次联合清查行动,“目前,云南境内市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已基本清零”。(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