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黄冈开通7条热线进行疫情心理治疗

湖北黄冈开通7条热线进行疫情心理治疗

2020年03月04日 01: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3月3日电(记者徐海波)“你像现在一样开心地活下去,才是你丈夫最愿意看到的。”3日15时30分许,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护心理援助热线值班老师马双容微笑地挂上电话。电话那头的沈女士不再是泣不成声,而是连声感谢。

  这是黄冈市开展疫情心理治疗1个月来,接诊的第3000名咨询者。

  这名沈女士一家三口先后感染新冠肺炎,分别入院隔离在不同病区。她和女儿先后痊愈出院,而丈夫却没能挺过来。已有身孕的女儿受不了打击,不吃不喝,精神开始抑郁。她也整天以泪洗面。经过马双容的倾听倾诉、空椅子技术、保险箱疗法等1个多小时的心理治疗,沈女士终于停止了哭泣,开始与马双容攀谈起来。她最后表示,一定会坚强走下去,为女儿和未出生的外孙支撑起一片天。

  黄冈是湖北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截至3月2日24时,黄冈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07例。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及其家人出现恐慌、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黄冈市卫健委联合湖北静远心理咨询中心、黄冈师范学院等单位,于2月4日设立了疫情防护心理援助热线,并专门开通了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两条专线。2月8日,黄冈又开通4条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援助专线。随后,黄冈又建立了7个医患心理援助微信群。

  从诉求内容来看,关于心理障碍类的咨询最多,占比超过半数,如对病情产生恐惧、被封闭管理后出现焦虑、因亲人患病而产生抑郁、受负面情绪影响出现睡眠障碍等反应。从诉求人员来看,首先是普通市民占到近三分之一,其次是隔离人员和患者家属,再就是一线医护人员。

  据统计,截至3月3日17时,黄冈市5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7条心理热线、1个线上心理援助平台和7个心理援助微信群,共受理心理援助诉求3038人次,成功化解7起心理应激重症。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