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复工复产,行动诠释劳模精神!

复工复产,行动诠释劳模精神!

2020年03月04日 22:18 来源:中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连日来,全国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迅速行动,冲锋在前,立足岗位,积极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个特殊时期诠释了劳模精神。

  后方生产 支援前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等“战士”冲锋在前,纺织、保障供应等行业的劳模“战斗”在后,他们立足岗位,以行动支援前线。

  1月31日,河北省工信厅向邢台市下达了组织河北宁纺集团开工复产的紧急通知,要求生产极度紧缺的医用防水防渗抗菌防护面料。接到通知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瑞广紧急协调。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染整生产线于2月4日20时连夜开工。截至2月底,已生产防护面料160.9万米,可制作防护服装62万件。

  江苏省劳动模范谢秀荣所在的南京际华3521公司,专门生产军用装具和服装产品。1月30日,谢秀荣联合赵林梅、王军等职工,向公司递交了《防护服生产请战书》,主动提出复工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4日,公司形成量产前的一天,她又专门组织关键岗位的20多名夜班职工开专题动员会,发动职工投入复产工作。2月9日,第一批防护服随着对口支援的江苏医疗队运抵湖北黄石。

  春节前,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暂时取消边远站换班。该厂马50站距油城60多公里,该站站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艾晓慧和12名班员在站上一守就是30天,坚持“双线作战”,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组织生产运行,全力战“疫”保产,确保原油生产、员工队伍“双稳定”。

  2月18日晚,是福建省劳动模范、盛辉物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用辉自大年三十以来连续加班的第26个夜晚。作为当地防疫医疗物资唯一的仓库存放点,盛辉物流的排班表上,总会有一支20人的应急运输班组时刻待命。当天晚上,刘用辉和应急运输队一起连夜作战,腾出了16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2000多平方米备用仓库,用于存放防疫医疗物资。他当天作出承诺:所有防疫物资在盛辉绝不隔夜、即刻配送。

  既要生产 也要安全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成为头等大事。特殊时期,劳模们头脑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安全弦”。

  办公室人员居家办公,给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扬州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启发,她针对疫情期间职工不能返厂的情况,利用网络远程指导厂里的“绣娘”们居家刺绣,完成生产任务。

  “一定一定别忘戴口罩!一定一定别忘消毒!一定一定不能马虎!”这是青海油田劳动模范、格尔木炼油厂生产运行二车间党支部书记苏海州每天到生产车间说得最多的话。苏海州在车间组建了疫情防控隔离群、新闻报道群、党员群等QQ或微信群,在群里不厌其烦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中国宝武武汉基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胡惊雷所在的HIB钢连退机组是硅钢生产的重要一环,生产期间,胡惊雷时时刻刻都是“眼里有事,手里有活”。他主动担当起了机组消毒员,并给每位职工配备了小瓶装酒精喷雾,要求作业区职工严格实施“每日二清毒”“每日二监测”。

  2月26日,时针已经指向21时5分,一辆架着高音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轿车,行驶在前往贵州遵义市汇川区木杨村的崎岖山路上。驾驶汽车的是全国劳动模范、贵州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企业复工正常,每天平均能生产3吨左右的鹌鹑蛋和250公斤左右的蔬菜供应市场。”张明富告诉记者。

  当下,各地农村开始了农耕生产。在四川德阳罗江鄢家镇长堰村,总能看到一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大喇叭在村里循环播放着有关抗疫的最新信息。他是鄢家镇长堰村支部书记、德阳市劳动模范黄友禄。自疫情发生以来,年过六旬的他在抗疫第一线已坚守了一个来月。为了切实做好防控措施,他每天都要走村串户20余公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从春节到现在,我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保证水质不受疫情影响。”云南省劳动模范、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水质净化厂厂长杨俊伟表示。加强污水处理一线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和保证出水的“二次消毒”成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在生产过程中,杨俊伟团队严格按照国家一级A标准执行,保证出水水质不因疫情受影响。

  正常复工 创新助力

  “36.5摄氏度,准许通过。”2月27日上午7时30分,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公司门口,职工们正从一台机器前有序通过。每当有人在镜头前站定,旁边的显示器上就实时显示该人员的体温。一旦出现超出正常体温的情况,设备就会立即自动发出警报。这是浙江省劳模、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潘建乔的创新新成果。

  “传统的额温枪测量体温费时费力,如果换成专业红外成像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虽然方便快捷,但成本过高,一般企业不会采购。”潘建乔经过反复实验,研究出了流动人群无感快速测温方法——红外成像体温速测系统。原来利用额温枪进行检测每个人需耗时10至20秒,而潘建乔设计的仪器使用后只需3至5秒即可完成检测。

  这套“红外成像体温速测系统”经过多次调试,终于可以投入使用。潘建乔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平湖市总工会,将3套设备无偿提供给复工企业使用。

  2月13日和14日两天,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职工食堂、农科大厦A座大厅、医务室分别安装上了对空气中传播的病毒、细菌有极强灭活作用的环境消毒机。消毒机是全国劳动模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紧急组织科研团队对早期研制的一款臭氧消毒机进行改造升级而成的。

  用创新成果助力职工复工的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职工李征。

  疫情发生后,李征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供电职工正常复工提供安全保障。他很快研发了“智能紫外线臭氧杀菌消毒控制器”,并于1月31日投入使用。

  该杀菌消毒控制器可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安全帽、工器具等物品进行全面杀菌消毒,并能有效防止人员进入杀菌消毒室时紫外线和臭氧对人体造成的伤害。目前唐山供电系统已装备7台,李征还为保定、张家口等地有需求的单位免费提供了设计图纸,助力他们复工复产。

  来源:工人日报(李昱霖 王伟 张翀 李润钊 黄榆 邢生祥 李丰 李娜 邹倜然 郭强 采写)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