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急诊人守卫战“疫”一线

急诊人守卫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5日 04:52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急诊人守卫战“疫”一线

  图为医护人员正在护理重症患者。李静轩 摄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罗国金 洪建国

  夜黑如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发热门诊的灯光分外显眼。

  时针指向凌晨1点,此时,值班医生王荔莉在给患者查体,分诊护士张丽萍在指导患者家属自助缴费。

  “快点,再准备去甲肾上腺素一组。”重症病区,当班医生朱峰和护士孙文峥正在抢救患者时,老专家刘刚已闻讯从家中赶了过来。

  留观区格外安静,医学观察对象早已入睡,只有值班护士来回巡视的脚步声。

  急诊楼里,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走路像风一样。他说,前面有患者在等待生的希望,医务人员要首当其冲。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这样的夜晚,在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已成常态。

  警报骤响全员返岗

  1月21日,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

  “主任,这个病人肺部有阴影。”

  “马上采取措施隔离,启动紧急预案。”黎檀实快速作出反应。

  这名61岁的患者此前辗转多家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查始终是阴性,但患者一直感觉身体不适,于是来到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

  当天,黎檀实率当班医护人员通过肺部CT、血项结果以及甲流、乙流、核酸等一系列检测,最终检测出患者呈弱阳性。他建议立即将患者隔离,并经联合会诊,确定尽快转诊到定点医院。患者最终确诊。

  这是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发热门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急诊科党支部迅速召开会议,研判疫情防控态势,提前作出停止休假、加强发热门诊力量、区分分级安置患者的决定。1月22日,急诊科启动应急预案,全科人员全部返程回岗。

  “把好第一关,守住最前沿,全力守护人民健康,我们责无旁贷。”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医护人员掷地有声。

  警报骤响,解放军总医院迅即启动一级响应,第一医学中心闻令而动、靠前指挥,急诊科随即升级应急预案,加强医护力量、补充防护设备,应对措施有条不紊。

  接到增援发热门诊的通知,主治医师翟永志火速将两个孩子送上回老家的火车,把患“渐冻人症”的母亲托付给家人。聘用合同即将到期的护士田琳闻讯,当天就从外地赶回北京,和护士长肖红菊忙了个通宵。休假人员全部按时归队,准备回家的全部退票。

  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前,从事多年灾害救援和急救工作的黎檀实就判断,这肯定是场硬仗恶战,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提前做好准备。随着疫情变化,考虑节后返京发热患者可能增多,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迅速向上级建议,立足现有场地改扩建发热门诊。

  施工开始后,黎檀实带着副主任陈威和肖红菊,天天待在尘土飞扬的现场查漏补缺,严抓质量。错过饭点,他就馒头蘸辣酱对付几口。困了,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5天后,1200平方米新发热门诊投入使用,患者就诊更加安全、快捷、高效。

  “发热病人就诊条件改善了,很多科室骨干来增援,我们更应该把本职工作干好,最大限度做到快查、快筛,确保零感染。”护士长刘钰说。

  防疫如刀尖上跳舞

  自1987年建科,历经抗击非典、甲流、腺病毒等重大任务,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人早已身经百战。

  2月12日深夜,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学观察患者突发急性肠梗阻。值班医生陈歆迅速上报,陈威现场指导,第一医学中心组织呼吸科、疾控科、普外科、麻醉手术中心联合会诊,决定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连夜进行急诊手术。

  疾控科主任刘运喜亲自指导,全程把控感染防控工作;急诊科和麻醉手术中心专人现场指导穿脱防护服,确保医务人员安全。凌晨3时,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凌晨4时30分,陈歆穿着单薄的防护服隔离衣,背着消毒液为负压转运救护车消毒,确保下一名转运患者的安全。

  急诊科是医院迎战疫情的前沿阵地,打赢阻击战和持久战,就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

  翟永志说,疫情筛查需要精细、精细再精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精准诊治。

  “不怕真阳性,就怕假阴性。做核酸检测、拍CT、看胸片,每个环节一点都不能马虎,还要结合临床经验来断定。防疫如刀尖上跳舞,拼的就是精细。”在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析会上,黎檀实严肃地提醒大家。

  严防死守精细防控

  面对凶险疫情,为把牢医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守好首都北京的防疫大门,急诊科严防死守、精细防控。

  肖红菊说,发热门诊是医院筛查传染病的窗口,是最重要的关卡,一定要守好大门,坚决完成任务,确保零感染。

  随着返京潮的到来,急诊科发热门诊面临着巨大压力。他们及早安排救护方案,一旦患者高峰期来到,立即加快分流速度、高效集约救治,最大限度快查、快筛。

  为保护好手下的兵,黎檀实像是一位大家长。

  “我们早上7点半交班,黎主任都要亲自检查每个人的口罩和帽子戴得是否规范,挨批的人经常有。”刘钰笑着说,黎主任总说,他知道自己这么严厉很“惹人讨厌”,其实我们科室的人都知道,所有的严格要求都是出于对大家的关爱。

  2月8日元宵节,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医护人员在黎檀实的带领下,梳理新建发热门诊流程,模拟新工作模式下发热病人就诊流程,晚上组织科室复盘讨论。

  1月20日以来,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接诊急诊患者2万余人次,发热患者7000多人次,收容医学观察患者近300人,其中危重患者70余人,排查疑似病例30余例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7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诊科医护人员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个个箭在弦上。他们知道,只有这样,病人和家属才会安心。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