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精防海外疫情输入——记意大利华侨乘机抵杭州后续

精防海外疫情输入——记意大利华侨乘机抵杭州后续

2020年03月05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精防海外疫情输入——记意大利华侨乘机抵杭州后续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王刚 摄

  (抗击新冠肺炎)精防海外疫情输入——记意大利华侨乘机抵杭州后续

  中新网杭州3月5日电(张煜欢 钱晨菲 张斌 应欣睿)3月3日晚,两架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的班机滑行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跑道上。“全副武装”的疫情防控萧山机场工作专班及疾控人员已在机场等候多时。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预检处。 王刚 摄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预检处。 王刚 摄

  两架班机上近300名乘客中,有32名意大利华侨。

  据统计,短短几天,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2万例,其中意大利超过2500例。

  意大利华侨回国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将如何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又将怎样隔离观察……4日记者来到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医学观察点,探访意大利华侨乘机抵杭州后续。

医学观察点内正在进行送餐。 钱晨菲 摄
医学观察点内正在进行送餐。 钱晨菲 摄

  医院:咳嗽女童目前精神状态良好

  3月3日20时42分,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南航CZ6163航班机上共有乘客145人,其中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6人;22时18分从北京飞抵杭州的国航CA1706航班机上共有乘客140人,其中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26人、自韩国来杭州的旅客1人。

  据了解,CA1706航班上有一名女童已有咳嗽症状,工作人员在机场对其进行了采样,并送疾控中心检测,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这对父女前三排后三排共计40名乘客,则按照流程送往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

  3月4日0时37分,120救护车将女童与其父亲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高志刚介绍,医院为女童做了初步筛查,包括血常规、胸片等。“家长反映孩子的咳嗽时间比较长了,说是将近两个礼拜,但一直不是很严重,夜里稍微明显一些。”

医学观察点内。 应欣睿 摄
医学观察点内。 应欣睿 摄

  高志刚分析,女童的咳嗽症状并不典型,同时其没有发热,胸片也是好的,因此确诊可能性并不大。“女童早晨体温正常,情绪比较稳定,人的精神状态还是可以的。”

  “但飞机上有很多(从意大利)一起回来的人,这些人里面有没有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面,与同机乘客经过几个小时的共同相处,我认为这是女童感染的一个风险点。”高志刚说。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鲁建锋介绍,由于女童年龄较小,该院的儿科发热专家在评估后决定对其进行进一步住院观察。

  鲁建锋说,目前,院方已与萧山机场方面建立了成熟的患者转送机制。截至目前,包括4日凌晨入院观察的女童在内,院方已接收来自机场转送至医院的确诊和疑似病患百余人,其中10人系确诊患者(皆已出院),其余则留院观察或排除感染自行隔离。该院同时留出148个房间的208张床位用来医学隔离观察,以应对疫情变化。

  医学观察点:尽可能保证留观人员需求

  在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0分钟车程的某酒店,原本热闹的酒店大堂鲜有人员。因正值午餐时间,负责餐食服务的酒店员工将装满盒饭、水果的推车送往电梯口,2位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则负责把餐食送往房间。

  “今天为客人准备了三菜一汤,有番茄炒蛋、糖醋排骨、冬瓜,还准备了砂糖橘,现在是吃橘子的季节。”酒店总经理杨军说,“医学观察的菜单每天都会换,担心外籍客人吃不惯中餐,我们还准备了牛奶和沙拉。”

  杨军于3日20时许接到将有需要留观人员入住酒店的通知。“因之前服务过新加坡抵杭的TR188航班医学观察者,酒店员工也都有经验了,我们在每个房间里都放了矿泉水、餐巾纸等生活用品,等待客人入住。”

  4日凌晨3时许,CA1706航班需医学隔离观察乘客抵达酒店,核对旅客信息、测量体温、发放房卡、告知入住事宜……不到1小时,所有旅客入住完毕。

  陈亮(化名)是意大利青田籍华侨,在意大利生活20余年的他回到浙江直言觉得踏实。“我和家人是3月2日从米兰出发的,经迪拜转机抵达北京,3日晚从北京抵达杭州。出发前我们就向青田侨联进行了沟通和报备,一路上我们都带着口罩,经过4次体温检测,身体没有异常。”

  “我们对中国的防疫能力很有信心,昨天入住酒店后也与杭州萧山机场服务组取得了联系,现在大家都在等小女孩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如果是阴性我们会统一回到青田的医学观察点,自觉隔离14天。”陈亮说。

  除华侨外,酒店亦接待了乘CA1706航班抵杭的外籍乘客。来自索马里的ETHHASHI说,“中国在疫情防护上做得很好,让人很有安全感。配合医学观察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酒店的服务也很贴心,因通风考虑很冷,经理会帮忙准备加热器,我吃不惯中餐,也会帮忙跟厨房沟通。”

  为方便留观人员与工作人员沟通,酒店还建立了联络群,定点通知餐食信息和注意事项。留观人员有需求也可直接在群里提,酒店都会尽可能满足。

  官方:精准防控海外疫情输入

  4日,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CZ6163航班目前无异常情况,6名自意大利回国的青田籍旅客由青田县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做好集中隔离观察;其余139名旅客按程序放行。CA1706航班中,20名自意大利、韩国来杭的非密切接触者旅客由属地政府专车接走按规定做好隔离;其余78名既非来自重点地区亦也非密切接触者旅客已于3日24时之前按程序放行。

  “我们所有行动都是按照事先制定的流程图来严格执行的。比如,重点地区的人先下(飞机),进行测温和流行病史调查,如果有温度异常的就送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青山介绍,近期预估还有多个国际航班直接抵达杭州,“未来信息准确和快捷与否,是我们对疫情管控的关键。”

  此次抵达杭州的32名意大利华侨皆为青田籍。浙江青田是著名侨乡,为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当地管控模式不断升级。

  2月28日起,青田在上海浦东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和温州机场成立机场服务组为华侨提供咨询和服务,做到从入境口岸至隔离点之间的全程精控。华侨送回青田后,将当即落实医学观察措施,进行统一闭环式管理。

  此外青田还发布疫情风险评估“四色图”,根据各乡镇(街道)累计居家隔离人数为评估指标,由橙、黄、蓝、绿四色对应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截至3日18时,青田有1个中风险的乡镇(街道),23个较低风险的乡镇(街道),8个低风险的乡镇(街道)。(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