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方草原战“疫”下的雷锋印记

中国北方草原战“疫”下的雷锋印记

2020年03月05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方草原战“疫”下的雷锋印记
    图为志愿者进行义务消毒工作。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方草原战“疫”下的雷锋印记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5日电 题:中国北方草原战“疫”下的雷锋印记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截止到5日中午,共计有300名志愿者参与,对207个小区进行义务消杀,19天累计消杀53327户,受益人数约159981位(按照一家三口计算)。”

  这组数据背后,是徐小钢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做的最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徐小钢是一名“90后”青年,是呼和浩特蓝哈达爱心公益协会负责人,也是一名退伍老兵。

  “我没有想过这些事会给我带来多少荣誉。”徐小钢说。但在内蒙古团委官方材料中显示,他所做的这些事,正是雷锋精神在内蒙古自治区传承的最好体现。

  徐小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在内蒙古甫一出现,我第一时间了解了防控物资和设备的价钱,之后开始在微信群里募捐,最后确定了一批‘90后’志愿者。”

  “通过和朋友聊天,我发现可以帮助一些缺乏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消毒工作。”徐小钢说,消杀工作非常繁重,志愿者们在这些天的坚持中,没有人叫苦,大家都觉得值得做。

  在此番抗“疫”中,体现雷锋精神的还有来自鄂尔多斯的韩伟和他的安达(蒙古语,译为兄弟)救援队。韩伟也是一名退伍老兵。

  1989年出生的韩伟是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交管大队民警,也是安达救援队队长,曾获评内蒙古最美退役军人。

图为蓝哈达志愿者团队。受访者供图
图为蓝哈达志愿者团队。受访者供图

  作为安达救援队的发起人和队长,韩伟从2017年至今累计参与道路救援268次,组织助学活动50次、大病救助活动42次、水上救援6次、抗洪救援3次、寻人搜救30次,连续3年组织车辆854车(次)参与爱心送考等。

  3月5日,不善言辞的韩伟对记者说,“救援队的事迹在微信朋友圈中,你可以翻看一下。”“我也说不好这是不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在微信朋友圈中,韩伟记录了退伍老兵王云的抗“疫”图片和视频,他写道“退伍不褪色,虽然他已不再身着绿装,但是他内心的迷彩色,可从来都没有褪过。”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韩伟就把身患肝硬化、肾癌的父亲和抑郁症的母亲托付给妻子照顾,自己奔赴抗疫一线,用大爱守护民众健康。

  据介绍,这段时间里,韩伟每天吃住都在安达救援队的办公室,每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5个小时。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韩伟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达345小时,行驶里程11000公里。

  由于长时间劳累,近日,韩伟在工作中突然晕倒。队友将他送往医院,医院监控系统记录下了他被医护人员匆匆推进急诊室的瞬间,而他连续一个月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的样子却无法被记录下来。

  韩伟说,“这段时间虽然我不能冲在抗‘疫’一线了,但我的安达兄弟姐妹们会继续站好岗,疫情不退,安达不退。”韩伟说。

  疫情当前,安达救援的志愿者也把温暖送到了当地赴武汉支援的一线医护人员赵楠楠和吴明的家属身边。

  “今天是第57个‘雷锋日’,作为志愿者更应该弘扬雷锋精神,在这个特殊时期白衣天使守护在一线,我们守护好他们的家人,为他们的家人送去温暖,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在一线挺辛苦的,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安达救援队队员丁存美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