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带火“云端求职”

疫情带火“云端求职”

2020年03月0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疫情下的春招:招聘求职双方转战“线上” 视频面试接受度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火“云端求职”

  中新社石家庄3月6日电 题:疫情带火“云端求职”

  中新社记者 鲁达 李茜

  “电脑、摄像头、音箱、麦克风运行正常,检查电源、网络以防中途被突发状况打断。”“95后”女孩孙梦岚笑称,最近加入“云端求职”大军的她,每一次网络面试她都像大型晚会直播时的总导演,调动“宅”在家的家人跟她一起参与。

  每年3月、4月都被称为毕业生求职季的“金三银四”,是招聘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陆续取消线下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以及面试都改在线上进行,被网友称为“云端求职”。

  在微博上,“疫情下的求职者”话题有500多万人次的阅读量,而疫情求职等相关词语也成为了知乎的热门话题。

  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孙梦岚说,从小学到研究生,“在校园里读了将近20年书”的她,在正式步入社会之前有些紧张和抵触,她本想先去旅行再找工作,“本来计划毕业前去武汉看樱花,但是疫情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出不了门,只能先准备应聘的事,没想到反而让我找到了‘乐趣’。”

  孙梦岚说,求职这件事有很多学问,她为此也做了不少功课,这让她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精神”。比如她专门找资料和数据,研究用人单位到底喜欢简历用一页纸还是两页纸,是用彩色带模板的设计还是简洁明了的表格。而在挑选岗位时,她都会先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然后与用人单位的行业势头和岗位需求相结合。

  在与面试官沟通视频面试时间时,如果与自己的时间冲突该怎么沟通?视频面试时背景放些什么可以给求职者加分?视频时如何调整画面角度,人像占屏幕多少比例最合适?孙梦岚说,研究这些细节让她在“云端求职”的路上越来越积极和自信。

  22岁的大四学生钟元元之前没什么实习和应聘经验,为了克服视频面试带来的紧张感,她会从网上提前找一些帖子,看看面试官一般会问哪些问题,然后让家人“扮演”面试官,配合自己进行模拟面试。她还提前录下视频,并回放检查自己的语速和体态。

  钟元元说,这场疫情带给她很多思考,包括生活和工作的意义。如果是以前,面试官问她个人规划时,钟元元会觉得这是个非常宏大的题目难以回答,但现在她会坦然地跟面试官讲着自己的规划以及如何在工作中找到个人价值,“疫情让我思考了很多之前不曾想过的问题,让我珍惜当下每一个机会。”

  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期主办了一系列网上大型招聘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6.6万个,访问量累计达129.7万人次。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1月至2月底,智联招聘已举办线上双选会100多场,参与企业达3.6万余家。疫情发生后,企业选择线上校园招聘的比例明显上升,接受度也较高。线上招聘让学生和企业的参与更积极了。

  职业咨询师刘芳表示,今年疫情带来的招聘方式跟往年有所不同,求职者应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新工作,除了用心准备简历外,在视频面试时也要花些心思,通过着装、布置视频场景等制造仪式感,让自己更加积极,也让招聘企业看到诚意。

  孙梦岚说,相比找到工作,找回那个积极面对生活的自己更重要,“也许今年赶不上去武汉看樱花了,但是我已经做好准备,重新感受习以为常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新生的春天。”(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