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彩好评:“三大优势”让世界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

京彩好评:“三大优势”让世界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

2020年03月06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罗建华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只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就会发现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段时间,多国政要、国际问题学者、金融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带来的挑战,他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充满信心。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具有三大优势,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一是普遍看好的超大市场优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涵盖了经济总量、市场容量、产业体系、人力资本等多个方面,这些优势叠加发挥,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和活力。从市场需求看,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从产业体系看,我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走势,在需求反弹和政策推动下,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实现反弹。

  二是潜力巨大的强劲消费优势。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发明显,特别是在国际环境复杂、外部需求波动的情况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作用更加突出。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这决定了中国经济有较大的潜力应对各种挑战。强大的国内市场,进一步挖掘和放大消费潜力,中国经济“压舱石”作用将越发凸显。一些国际经济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经济在压力之下蕴含巨大潜力和机遇;中国全民抗击疫情行动,带火了“宅经济”与“云生活”,新业态、新模式被激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也有助于推动全球产业链升级。

  三是精准应对的充足政策优势。近期,各地各部门相继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措施,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随着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政策措施的有效对冲下,疫情期间,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等行业加快成长,今年1月底至今,华为、联想品牌电脑销量同比增长1392%与614%,学习机销售同比提升4740%……

  中国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助于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转型的潜力、有效的政策支持,都将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此,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迅速、有力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用好用足比较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