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线抗“疫”故事:善意的谎言 共同的坚守

一线抗“疫”故事:善意的谎言 共同的坚守

2020年03月06日 15:19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查鹏戴佳一家三口。

  他,作为一名医生,逆向而行,从北京挺进湖北鄂州支援医疗一线。她,作为一名记者,守好小家,不忘新闻采访工作,第一时间向读者传递检察机关“依法防控”正能量。3月4日,检察日报社全媒体采编中心记者戴佳与其医生丈夫查鹏共同抗疫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而这一切却要从一个“善意的谎言”开始。

  紧急集结支援湖北,

  他第一次对妻子说谎

  2020年春节前夕,戴佳和查鹏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戴佳怀上了二胎,一家人沉浸在幸福喜悦之中。

  查鹏就职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胸外科,由于工作性质,加班已成为家常便饭。妻子妊娠反应严重,自己不能时刻陪伴左右,查鹏的内心不免有些愧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加班频率的加大,查鹏对妻子和3岁女儿的牵挂更是有增无减。

  1月底,随着疫情警报的拉响,全国各行各业尤其医护人员进入备战状态。2月6日12时40分,北大国际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相关通知后,迅速部署应急医疗队人员的选派以及后勤物资保障工作。

  “我报名!”短短3小时,北大国际医院一支以党员为主的20人的骨干团队迅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在8名志愿者医生队伍中,查鹏名列其中,并且是唯一的一名外科医生。“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攻击呼吸系统,可能会继发一些肺部并发症,需要外科干预或者手术,医院考虑到上述原因,需要派一名胸外科医生以备不虞。”查鹏说。

  奔赴战场,时不我待。查鹏简单整理行装,瞒着妻子和女儿匆匆跟着大部队踏上了去往鄂州的列车。当天晚上6时许,戴佳发现丈夫没有如约回家吃晚饭,于是,她拨打了丈夫手机,但奇怪的是,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直到一个小时后,戴佳收到来自丈夫一条轻描淡写的微信:“医院收治了疑似患者,按照要求,我需要在医院隔离两周,在此期间不能回家。”戴佳对平常跟自己有一说一的丈夫没有产生一丝怀疑,表示理解并叮嘱他照顾好自己。

  随后的日子,面对妻子微信,查鹏不敢多言,只简单地回复“形势严峻”“马上要学习培训,稍后联系”“一会值夜班,我去准备一下”……

  报社联手丈夫

  共同隐瞒“善意的谎言”

  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检各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鉴于丈夫被“隔离”,戴佳第一时间向全媒体采编中心负责人汇报了相关情况。

  但令部门负责人没想到的是,当自己按程序向报社党办和主管社领导汇报完相关情况后,便接到了查鹏的电话。电话里,查鹏道出了“隔离”背后的实情。

  “鄂州市的重症病例,几乎都集中在该市唯一的三甲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正是我要支援的地方。为了不让戴佳担心,请您一定要帮我保守住援鄂这个秘密。”查鹏在电话里恳求道。

  部门负责人随即向报社党办的同志如实讲述了戴佳的实际情况,请求撤回之前的情况报告,并建议共同帮助查鹏隐瞒这个“善意的谎言”。最高检医务室得知这一信息后,很是感动。

  “尽我们的职责保护好戴佳。”此后的日子,党办的同志多次向全媒体采编中心负责人询问戴佳的身体和思想状况,确保一切安然无恙。

  带孕坚持在抗疫采访一线

  丈夫查鹏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而戴佳作为全媒体采编中心少有的在京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了多个外出采访任务。

  查鹏出征的那天,北京雪后大风降温。戴佳搭乘同事的私家车来到最高检办公西区采访群众来信来访有关工作情况。一起采访的同事回忆道:“雪天路滑,为了保证采访不迟到,我们两个人早上7点多便出发了。戴佳早晨没来得及吃早饭,加之当天降温,采访结束后,她已饿得瑟瑟发抖。”

  这不是戴佳第一次完成战“疫”报道任务。早在1月26日晚11时许,她就根据报社安排采写了最高检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消息,通过新媒体第一时间向全国检察干警传递最高检党组的部署要求。随后,她又参与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战疫图景”等多个大型策划报道任务,所采稿件均在网上产生了热烈反响。

  工作之余,戴佳很是担心丈夫在“隔离”期间的身体状况。2月22日晚,她无意间打开了北大国际医院的公众号,一篇名为《逆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正式出征》文章引起了她的注意。看完后,戴佳感到十分震惊,内心又生气又担心,生气的是丈夫第一次对自己说谎,担心的是病毒传染极强,防护不当极容易被感染。

戴佳微信朋友圈截图。

  “谎言”在这一刻被拆穿。戴佳在文章配图中发现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哪怕他站在最后一排,身体几乎被其他同事挡住了”。而这一天,距离查鹏出征已过了整整16天。

  看到随行医护人员的行李箱里装得满满的生活用品,好多人都有家人送行,戴佳感觉有点心酸,“除了医院发放的防护物资,查鹏没敢回家取行李,衣物都是我妈妈后期偷偷给快递去的。”看到没有行李的丈夫,手里拎着一大袋自己孕期吃的苏打饼干,戴佳瞬间泪如雨下。

  “作为妻子,纵然有万般不舍,但一想到他是去治病救人,是去挽救一个个即将破碎的家庭,我还是理解、支持他的。”戴佳说,现在她每天都会祈祷丈夫平安归来,那时候,北京的玉兰花正开,一家人又可以团圆在一起去踏春。

  救死扶伤,医无止境。新闻事业,永不止步。疫情当前,戴佳和查鹏不在一起,却也在一起。(文字:徐日丹)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