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石战“疫”ICU里的“女汉子”:痛并快乐着

黄石战“疫”ICU里的“女汉子”:痛并快乐着

2020年03月06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3月6日电 题:黄石战“疫”ICU里的“女汉子”:痛并快乐着

  作者 陈艳萍 徐珊珊

  “拍背不到位?来,到我身上练!”“护理依从性不够高?每位拍照上传!”“护目镜容易起雾?用我的方法试试!”这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ICU护士长周蓉在黄石经常说的话。

重症ICU护士长周蓉。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重症ICU护士长周蓉。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目前,周蓉担任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ICU的护士长,她用了五个字形容在黄石的日日夜夜:痛并快乐着。

  在别人眼中,周蓉“特别拼”,是个“女汉子”。

  病人的病情严重时,护理需更加精细。周蓉介绍,拿最基础的为病人拍背来说,手法、力度、频率都有讲究,拍的到位了,病人会觉得舒服,能促进其排痰,因为这类病人的痰液比较粘稠,靠病人自己的力量很难排出。

  只要条件允许,周蓉会给每位病人拍一遍,有些护士拍的不到位,周蓉也会耐心示范。

  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ICU清洁区和医生办公室之间的玻璃上,贴着密密麻麻的交班记录,这是周蓉提出的抗“疫”时期的一种特殊交班方式。

玻璃上贴着交班记录。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玻璃上贴着交班记录。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大家接班之前也可以先看一下这个交班记录,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护理病人的时候可以做到更主动、更全面。”周蓉说,一切为了病人更好地康复。

  除了“女汉子”,周蓉还是个很细心的“后勤保障员”。

  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有个苦恼:护目镜会起雾。面对这种情况,周蓉开始琢磨,最终想出一个办法,每晚用洗涤剂清洗护目镜,清洗完再用无纺布擦一遍,这样,在护目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就不会起雾了。

  此后,周蓉就额外承担起清洗护目镜的工作,几百个护目镜,一一清洗,每晚坚持如此。

周蓉和同事。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周蓉和同事。南医大二附院供图

  “刚来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奋战在黄石的20多天,很长一段时间里,周蓉晚上都睡不安稳,“一个小时就要拿出手机看一下,怕有新的指令。”周蓉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在十个小时以上,常常深夜还在病房。

  令周蓉开心的是,病人的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转,“原来需要戴呼吸机的病人,呼吸机撤下了;原来说句话就喘的病人,能够交流了;还有许多病人,转到轻症病房了……”

  “很多病人知道我们来自江苏,会在治疗时竖个大拇指,这种肯定,即便没有言语,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回报。”周蓉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