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疫线的“话疗”女医生:用声音“治愈”患者心灵

武汉疫线的“话疗”女医生:用声音“治愈”患者心灵

2020年03月07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蒋思懿写的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 受访者提供
蒋思懿写的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 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疫线的“话疗”女医生:用声音“治愈”患者心灵

  中新社义乌3月7日电 题:武汉疫线的“话疗”女医生:用声音“治愈”患者心灵

  作者 奚金燕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少女懿……”对于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的患者来说,每到饭点,广播里准时传来的温柔清亮的女声,是无法忘却的存在。

  这位“少女懿”其实是浙江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浙大四院重症医学科蒋思懿医生。面对“疫”线患者的焦虑和不安,她别出心裁利用午间广播和患者“聊天”,一边进行抗疫科普,一边为患者鼓劲,“滋润”患者心田。

蒋思懿写的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 受访者提供
蒋思懿写的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 受访者提供

  2月10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浙江310人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接手黄陂区方舱医院。

  进舱查房的第一天,蒋思懿就发现有些患者像刺猬长满了刺,敏感、恐惧、充满怀疑,“很多患者是从隔离点和其他医院转来的,被转来转去好几次,内心处于比较茫然的状态,也很焦虑。”

  如何让患者放下心理防范?无意间,蒋思懿瞥见角落里有一个话筒,“我不知道这话筒原本是干嘛用的,但一看到它,我就马上蹦出做广播的念头。”

  当天晚上,她回到酒店埋头写了3页广播手稿,字斟句酌,改了又改。第二天中午,蒋思懿拿着稿子坐在了话筒前,“亲爱的患者们,大家中午好!我是浙江省第三批医疗队的思懿……”嘈杂的方舱医院里,顿时变得宁静,患者静静地侧耳倾听。

  那期“少女懿”广播,她在结尾时忍不住哽咽道,“我们不是武汉人,我们也不是湖北人,但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的所有人。希望大家携手共渡此次难关。对不起,我们来晚了!”

  播报中,蒋思懿还花了很长的篇幅科普新冠肺炎,介绍方舱的情况和出院标准,用科学知识抚平患者不安的情绪。

  2月14日,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蒋思懿告诉患者,“这样的天气条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方舱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不用太担心,我们会留出机动床位,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会将暖气温度调高,也请大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平时,蒋思懿也会时刻观察病人的动态,帮他们解决困难。一个阿姨的双手擦了消毒酒精后过敏皲裂,她就把医疗队发的乳液送过去;有患者反映饭菜口味太重,想吃得清淡点,她就主动和负责餐饮的后勤部门反复沟通。

  直到2月19日晚上,浙江第三批医疗队收到通知,马上转战江夏区方舱医院。没来得及在广播里郑重地道声“再见”,蒋思懿就匆匆随队前往。

  离开后,蒋思懿还不忘发微信嘱咐情况较好的患者,“帮我关注一下C2的阿姨,她可能是很紧张的,只是比较克制。到时候还得帮我们再跟他们团队(接手的医疗队)讲下,这个阿姨怕吵。”

  在冰冷的疫情下,正是这些“碎碎念”,让患者们感到家人般的暖心,更添战胜病毒的勇气。(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