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康复医生建了个群,还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件事……

康复医生建了个群,还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件事……

2020年03月07日 15: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湖北武汉市第四医院,有一个“COVID-19热血群”,群里的医生是白衣天使,也是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康复出院后,他们主动捐献自己带有抗体的血浆,换一种方式,继续救死扶伤。

  护士:您这里写“新冠肺炎”恢复期。

  医生:是这里吧。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一大早,第四医院的四位康复医生在结束隔离期后,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准备捐献自己的血浆。

他们说,自己是是通过几位医生成立的“热血群”相约而来,没有人组织。

  胡景涛医生:没有哪个人决定,都是自发的。

  吴明正医生:(有一个医生)她当时就跟几个病友就建了个群,然后我们就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就加入了,因为我们这几个人都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出院的,到现在差不多都是两周的时间。刚好我们都已经可以献血。

  记者:恢复的怎么样了?

  吴明正医生:恢复的还可以,就是体力还差一些。比较容易乏力,容易疲劳。

  康复的刘伟军医生说,目前身体还在恢复期,他们也不好主动拉人入群,几位来献血的医生都是听说之后主动入群的。

  刘伟军:我们都不随便拉人,这个东西都是自愿的,不是说强行的让人家去献血什么的。因为我觉得对患者有帮助,因为你得过这个病,你就知道非常痛苦的,也有一些很危重的病人,你看到他们死亡的消息,心里也是非常难过的。所以想如果说能够帮助这些人的话,我觉得能帮一点是一点。

  武汉市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说,全市有6家可以接收康复者献血的中心,他们这里接收的最多,也只有70多例,四院的医生们帮了大忙,血浆在通过检测后,就会马上运到需要的地方。

  陈涵薇:他们康复以后击败病毒以后的抗体,这样的无私奉献,就可以让重症患者避免往危重症那边转移,可以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这也是我们医生他们的希望。我们还要做下面的一些检测,检测出来以后临床病人只要需要我们就要发过去了。

  “热血群”的群主杨医生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因为患病的事儿,还没敢跟家人说。她说,自己是在住院期间有这样想法的,之后又和几位康复的同事一起想捐献血浆,不谋而合开了这个“热血群”,此后,入群的同事越来越多。

  群主杨医生:(2月)24日,我也是刚住院了几天以后,我们有一个爱心病房群,就有发布危重病人求助血浆的信息,当时群里面大概有五六个跟我一样的同事,就说大家能不能也去献血。然后因为我是主任也是兼一个书记,他们就要我拉个群。

  热血群里的几十人,即是患者也是医务工作者,杨医生和同事们觉得,即便短时间不能上一线去,也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杨医生:因为当时我们感觉都是到生死鬼门关前走过了一下,大家都有这种感觉,再加上本身也都是医务人员,都觉得看到自己的同事、兄弟姐妹都还在一线拼搏,我们还有那么多危重病人。所以我们就觉得我们是不是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因为我们不能够和上班的一线同仁一起工作嘛,但是我们就想做一点我们的贡献,我们就让别人也有生的希望。

  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