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巾帼“群英”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巾帼“群英”

2020年03月07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巾帼“群英”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队员们讨论工作情况。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巾帼“群英”

  中新网深圳3月7日电 题: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巾帼“群英”

  作者 朱族英 江峰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前夕,一批批女性医护人员走在了战“疫”前线。深圳第四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的女队员们在湖北荆州收到的三八妇女节礼物,是来自一线的感谢……

医疗队队员王雅婷穿好防护装备,准备进入工作岗位。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队员王雅婷穿好防护装备,准备进入工作岗位。 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单雪是医疗队里最年轻的医生,也是唯一的女医生。工作前她都会穿好一层一层厚厚的防护服,接着穿梭在病床间,开展巡查、问诊、沟通讲解病情等工作。

  单雪在与患者交谈沟通时,发现一位50岁的大叔进食量不多,有时还试图去拔掉氧气输管。单雪利用上班间隙与大叔沟通交流,知道他因发病以来常常感觉乏力,透不过气来。加上因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家人被隔离而心生愧疚。单雪安抚他:“您要坚持住,我们一定会全力帮助您,已经有很多人治愈回家了,您一定会好起来的。”经过开导,大叔积极配合治疗,在他治愈出院时,他说:“单医生不仅帮我们治病,还像朋友一样照顾我们的情绪。”

  得知要赴荆州支援,医疗队重症医学主管护师何方就像九年前连夜奔赴玉树抗震救灾一样,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

  何方在医疗队担任院感防护监督员工作。她每天都蹲守在重症监护病房和隔离病区入口,监督队员按10个规定流程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护面屏、鞋套和3层手套,再放行她们进入病区。

  “每一次医护操作吸痰、口腔护理、更换敷料、测血糖、翻身抬高、打点滴注射都要与危重患者亲密接触;做气管插管、胸外按压急救,都要冒着病毒喷溅被感染的风险。但有何护士长在,我们穿好防护设备,就安心多了。”队员们说。

  医疗队重症医学护师黄金管床的重症病房患者听说医疗队是从深圳来的,分外高兴。原本他打算去深圳过年,因被感染而滞留当地。

  这名患者每做一项治疗,都会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他还用微信写了一封感谢信给黄金。“看了你的微信朋友圈,对你和你们医疗队有了更深的了解。你们工作态度积极、开心、向上,又非常热爱生活。让我很憧憬回归正常生活。你们的付出值得所有人的尊敬。希望你在这段时间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早日胜利,平安回到家人身旁。”

  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师王雅婷今年27岁,此次她主动报名加入深圳边检总站赴鄂医疗队。

  王雅婷在ICU病房照顾的7床大爷89岁,除了是新冠重型患者外,还有冠心病史。每次去做护理时,王雅婷都觉得特别亲切,因为就像看到自己95岁高龄的外公一样。王雅婷看到大爷嘴唇干裂起皮,可重症病房只有热水,她找来两个杯子来回倒凉,喂给大爷喝。忙完手头上的各项工作,已经是凌晨1点30分,但看到大爷粘乎乎的脸,王雅婷又开始打热水,给爷爷擦脸、擦手,热毛巾敷眼,换身衣服……

  王雅婷说:“虽然爷爷说的方言我听不懂,但每当看着他的眼睛时,我都能感受到他一直在努力表达感谢。”(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