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蓝色海岸线上的“侦察兵”:迎风绽放的“海事之花”

河北蓝色海岸线上的“侦察兵”:迎风绽放的“海事之花”

2020年03月07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蓝色海岸线上的“侦察兵”:迎风绽放的“海事之花”
    图为闫玥巡视归来,维护保养执法装备。 李学晗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7日电 (李洋 张宁馨)“您好,这是《到港船舶疫情防控通知书》,请详细阅读,注意做好防护。疫情防控期间没有特殊情况请不要下船,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利落的短发,瘦高的个子,隔着口罩,如果闫玥不说话,旁人很难看出这是一位女同志。

  刚进入春天,海风依旧刺骨,疫情下的码头比往日安静了许多。31岁的闫玥是秦皇岛海事局西港海事处执法大队的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她在船边上核对船员数量,即使凭借“经验”提前在腰上和腿上贴了暖宝宝,依旧抵挡不住寒风的侵袭,耳朵和手脚已经冻得没了知觉。

图为闫玥两岁的孩子抱着她的睡衣入睡。 李学晗 摄
图为闫玥两岁的孩子抱着她的睡衣入睡。 李学晗 摄

  提起“暖宝宝”,闫玥说这是现场工作女同志的必备物品,她都是按一百片购买,也会囤积以备不时之需。由于长时间在外面工作,棉鞋都无法御寒,也会经常在鞋里贴着暖宝宝。腰上贴两片,小肚子和大腿外侧各两片,一贴就是一天。暖宝宝只能局部缓解寒冷,往往是贴的位置很热,长时间佩戴也会烫出泡。

  闫玥所在的汤河海巡执法大队,辖区岸线狭长,从小型旅游船艇、普通客船、大型客船,到参与涉水工程的施工船舶,船舶种类繁多。与工作繁重打“组合拳”的还有工作环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天天两脚沙”,因此在基层执法前沿鲜有女同志的身影。

图为疫情下,闫玥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李学晗 摄
图为疫情下,闫玥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李学晗 摄

  谈起自己的工作,闫玥告诉记者,别看她是个大高个,其实晕车晕船,但在工作中必须“刚”。大风天巡航,她就尽力克服,有出海任务就少吃点,风浪大了就喊出来。无论是船舶监管还是现场巡视,做到因地制宜,啃书本、做笔记,总结出了船舶进出港报备核查、客运船舶现场检查、私人游艇检查要点明细等一系列的记录和解析资料,特别是将涉水工程现场监管经验不断深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由于船舶具有流动性、工作环境条件特殊、不能停工停产等特点,疫情预防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困难的情况,要求也更高。闫玥从正月初二开始就把仅两岁的孩子交给家人,连续坚守一线。拥有十年党龄的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加入了单位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在采访中,闫玥向记者透露,她工作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家里,丈夫和父母都理解,但孩子却很想她,总会问“妈妈哪去了,还不回来?”“天黑了,妈妈就回来了,天怎么还没黑”……对此,闫玥在出门前把睡衣给孩子,让她抱着睡衣闻着妈妈的味道入睡,但孩子还是隔一会儿就得说一句“想妈妈了。”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我相信孩子会慢慢懂得妈妈所肩负的职责。”闫玥说,她不仅是家庭中的一员,更是海事队伍中的一员,要以坚毅的身影坚守岗位,红妆亦有凌云志,同经风雨为国谋。(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