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女神节”半天假没了?还有这些福利……

“女神节”半天假没了?还有这些福利……

2020年03月08日 03:39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冯方)今天(8日)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由于赶上周末,女性员工半天的法定休假不再补休。不过,“女神节”福利依旧花样繁多。除了常见的现金、购物券等,有公司发的是酸辣粉,还有人收到“硬通货”口罩。

  半天假没了?

  资料图:办公室。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妇女节属于法定节假日,按照规定,妇女节当天女性员工应当休假半天。如果在工作日,自然是正常放假。不过,此次妇女节恰逢周末,这种情况下,半天假可以补休吗?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妇女节赶上周末的话,半天休假就不再补休了。

  2019年7月底,人社部发布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根据该标准,妇女节为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在节日当天放假半天。与此同时,该标准指出,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半天假不再补休,有人想的是正常休息,有人心心念念的却是“超级加倍”的工资。每逢年节休假,一些“工作狂”会选择加班获取额外报酬。那么如果有女性员工在妇女节加班,加班费该怎样算呢?

  赵占领表示,妇女节属于部分人的法定休假日,按照《劳动法》规定,单位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工作的话,应当支付不低于平时工资3倍的报酬。以妇女节适逢周末为例,赵占领进一步表示,由于妇女节只有半天的休假,另外半天还是休息日,如果加班一天,就是半天3倍工资,半天2倍工资。

  福利比拼:购物券、口罩、酸辣粉……

  加倍工资不常有,而福利常有。妇女节到来之际,可能女性员工加班的是少数,收到福利的会是多数。很多网友在收到各式各样节日福利后,纷纷在网上晒出收获。

  来源:微博截图

  在晒妇女节福利的网友中,有的人收到200元购物券,有的收到400元现金,还有人收到的是巧克力和鲜花。疫情当下,这名收到鲜花的网友不忘为疫区送去祝福,在微博中写道:“武汉加油!快要迎来希望!”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除了现金、鲜花等常规福利,还有网友收到的妇女节礼品是酸辣粉。不过这件奇葩福利显然遭到了嫌弃,该网友表示:“头一次看发福利是发这种东西的,内心很是拒绝啊!”

  李丽收到的医用口罩等慰问品。受访者供图

  此外,疫情特殊时期,还有人在妇女节前收到“硬通货”口罩。在湖北武汉某地产咨询公司工作的李丽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她拿到了自己的妇女节慰问品:医用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洗手液、孕妇奶粉……

  据了解,这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行动,项目计划为武汉地区4000名孕产妈妈提供防疫包。“社区主要照顾老人和残疾人,顾不上我这种半独居孕妇,所以有机构记得我的时候还蛮开心的。”李丽称,目前出不了小区,公司也没复工,能在妇女节前收到慰问品觉得很温暖。

  战“疫”一线姐妹也收大礼包

  疫情当前,又适逢妇女节,除了普通女性员工,疫区一线女性医护人员也备受关注。赵占领谈到,疫情期间政府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有一些临时政策,比如薪酬水平提高2倍、工作一个月强制休息等。至于专门对女性医护人员的关怀,他建议更多地关注心理、身体健康方面。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数据显示,战“疫”一线的护士中,女性占比将近九成。另外据上海市妇联从疫情前线统计的数据,一线医生中一半是女性。针对近期被广泛关注的一线女性医护人员对卫生用品的需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已有一波行动。

  近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募集安心裤、卫生巾等定向援助一线女性医护人员。2月26日,3万瓶酒精喷雾和2.5万瓶免洗手酒精消毒液运抵武汉;2月27日,29800盒一次性内裤运往湖北黄冈、荆州;3月3日,8万片安心裤、8万包卫生巾运抵武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官网消息称,3月8日,所有爱心都将送达。

  此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专门设立了“加油!抗疫天使”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按照每人或每户家庭500~1000元的标准拨付关爱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当地妇联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家庭提供日常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家庭日常照护等关爱服务。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希望在一线奋战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忘我工作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该负责人称,将持续关注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的需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姐妹们提供更加及时贴心的援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