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哈铁“逆行”中绽放的玫瑰:“放下就走,离我远点”

哈铁“逆行”中绽放的玫瑰:“放下就走,离我远点”

2020年03月08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铁“逆行”中绽放的玫瑰:“放下就走,离我远点”
    图为兰心竹在工作中。 张学鹏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 题: 哈铁在“逆行”中绽放的玫瑰:“放下就走,离我远点。”

  张学鹏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兰心竹已经62天没有休息过了。

  3月8日,当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包裹得如一只铁桶似的兰心竹出现在丈夫面前时,丈夫只能从她急匆匆的脚步和那一声喝止的声音确定这是自己的妻子。

  “今天是你的节日,这是你最爱吃的菜,还有……”丈夫抱着餐盒正要靠近,兰心竹却向后退了两步。

  “放下就走,离我远点。”这句话,兰心竹已经不是第一次说了。

  看着远处的丈夫,兰心竹捧起地上的饭盒,向丈夫挥着手,护目镜里雾了一片。

  兰心竹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疾控所健康体检科主任,从1月6日起,她带领同事在列车、车站为旅客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到今天,已经忙了62天。

  兰心竹学习的是预防专业,在疾控中心工作了8年,是疫情防控的专家。疫情发生后,她的科室承担起为返车旅客测温工作。最高一天有三趟武汉返哈的列车,她接触过的旅客数以千计,其中一趟列车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就多达7人,兰心竹每天穿着防护服长达6个小时,因为穿脱不便,她甚至不敢喝水,以减少上厕所,到了晚上,她的脸上满是勒痕,整张脸都是肿的。

图为兰心竹在工作中。 张学鹏 摄
图为兰心竹在工作中。 张学鹏 摄

  哈尔滨西站是武汉高铁的终到站,客流集中,兰心竹除了测温,还要负责车站消毒、疑似病人移交等工作,人员紧缺,兰心竹就干脆住在车站里,白天给旅客测温,夜间挑灯编写《哈铁疾控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要点》,给同事们当作工具书。

  工作时,兰心竹雷厉风行,可是她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家里生病的老人、幼小的孩子,兰心竹什么也顾不上,她甚至不敢告诉父母她的真实情况,只有丈夫默默地支持她,只是她连一个拥抱,一个与丈夫面对面说话的机会都不敢有。

  这几天,复工复产的客流大幅上升,沉寂多日的哈尔滨西站再次人流涌动,兰心竹披挂上阵,迎着客流最多的方向走去。

  “防疫是我的专业,这是一场期限未知的战疫,我义不容辞。”脚步匆匆的兰心竹,语气铿锵。(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