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实事求是

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实事求是

2020年03月08日 13:55 来源:红旗文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突出强调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做真正的“实事求是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部署各项工作,果断采取有效举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统筹安排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抗疫,到武汉启用方舱医院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到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节奏越来越快……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正在起变化,防控工作成效正在显现。实践证明,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任何事物运动发展都有规律可循。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疫情也不例外,其发生、发展和防控都有内在的规律性。掌握了疫情的特点和规律,就掌握了科学有序防控的主动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也不小,我们既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又要逐步恢复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社会秩序。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越在吃劲的时候,越要以实事求是的方法处理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工作方法,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争取尽早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各级党委政府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在是非得失的权衡和取舍方面,要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访贫问苦,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和日常生活问题,切实拿出具体举措和有效方法帮助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关心和解决生产、生活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照顾好特殊群体和特困家庭,体现送温暖和人文关怀。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实事求是活的灵魂。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摸清情况,弄清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弱项,找出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疫情实际,抓住当前疫情防治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最急需的工作和环节优先研究和部署,把精力和力量用到最关键、最要害处。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对于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地的情况不一样,需要各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能搞一刀切地一关了之、一停了之,更不能搞疫情防控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的新情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防控新形势,只满足于喊口号、下文件、做虚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坚守疫情防控前线,迎难而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要拿出具体办法措施,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压实具体责任,在细微处见党性,在细节中守初心、担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一切着眼于全局、抓住防控重点、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和统筹谋划,摈弃本位主义,跳出部门利益和地区利益的藩篱,做到全国一盘棋。

  抗疫情、促发展,不仅是一场大战,而且是一场大考。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才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