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网评:致敬中国女性,“她风采”迸发磅礴伟力

西安网评:致敬中国女性,“她风采”迸发磅礴伟力

2020年03月08日 18:08 来源:西安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网评:致敬中国女性,“她风采”迸发磅礴伟力

  3月8日,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带着荣耀如期而至。

  今年“三八”节之于中国妇女,意义非比寻常。一度肆虐的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神州大地迅即掀起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但却异常艰辛的战斗里,中国妇女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是战疫一线的巾帼战士,更是演绎出一幕幕令人动容、催人泪目的英雄故事,建树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此时此刻,无数中国妇女依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她风采”迸发磅礴伟力,“她力量”打造中国伟业。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举世公认的优势。国家卫建委向湖北、向武汉共派出几百支医疗队、几万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抗疫一线,其中大多数为女性同胞。在重病区、在重症监护室,女性白衣战士日夜坚守,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尽力把每一位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安全地带,播撒大爱、令人敬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全国妇联、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

  仁心感天地,汗水动人心。73岁的李兰娟院士义无反顾冲在抗疫最前线,坚定的神情鼓舞着白衣战士战胜疫情的斗志;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4天3夜赶回战疫一线参加战斗;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刘丽,除夕当天,她本来要去外地探望女儿,在机场已经过了安检,被紧急召回后当晚就登上了去武汉的飞机;剪掉一头长发,用热血书写“90后这么快就长大了”的援鄂河北中医院呼吸科小护士肖思孟;22岁的中山三院朱海秀,防护服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下满满一层雾气,但仍然一刻不肯停歇……说不尽、道不完,让巾帼英雄群像伟岸挺拔,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医务工作者,不可能不知道战疫一线存在的感染风险,她们所以吻别熟睡的宝宝、爽约新春的团聚、推迟久盼的婚礼、告别挂牵的亲人,冲上火线、冲上战场,其实就是医者仁心、大爱无垠的生动展露,践行的是“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展现的是“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她们忙忙碌碌、困顿疲倦,却依然马不停蹄、全力救治。脸颊上深深的勒痕、汗水浸透的衣衫、护目镜上的雾气成了他们的“标配”;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穿上纸尿裤,尽量少吃少喝……斯情斯景,可赞、可叹,可亲、可敬。

  中国劳动妇女,从来就以坚韧、勤劳、勇毅、聪慧、宽厚、奉献称誉世界。国难当头之际,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和平建设时期,巾帼风采竞妖娆,屡建奇功人仰慕;疫情袭来当口,身披白衣作战跑,悬壶济世战荆楚。今天,没有谁不对“她风采”“她力量”“她贡献”“她担当”“她影响”“她智慧”“她魅力”敬佩有加、心悦诚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当下,更应该为妇女同胞创造建功立业、实现梦想的环境,关爱她们,落实落地各项激励政策,就是献给新时代中国女性“三八”节的最好礼物。

  雷钟哲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