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发热门诊的难与易

发热门诊的难与易

2020年03月09日 04:4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发热门诊的难与易

  3:00闹铃滴滴响起,我起床洗漱后走出驻地酒店,冷风拂面带来些许凌晨的寒意。

  3:20抵达发热门诊。按熟悉的流程,我迅速更换衣物,穿戴防护服等一系列装备。

  3:50穿戴停当。我再次对着镜子把自己认真检查了一遍,最后向镜子里的自己比划个OK和加油的手势后,经专用通道进入发热门诊诊疗区域。在与上一班的医生交接工作后,开启特殊时期我的又一次值班。

  自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封城已一月。从除夕夜到元宵节,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都在驰援武汉,我院也派出三批共169名医务人员前往武汉前线抗击疫情。我院是广东省定点救治单位,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外派较多,导致院本部人手有限,医院只好发动临床各科室支援发热门诊开展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早早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值班。发热门诊也是抗疫一线,来这里就诊的都是各类原因的发热患者,疑似新冠感染患者也在这里首诊,经专家会诊后收入隔离病房,值班人员必须穿戴全套的防护装备。

  疫情期间,来就诊的患者较平时有更多的紧张和担心,在近距离地接触他们,倾听他们的困扰,感受他们的情绪,用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感触颇多。

  第一个夜班时我接诊了一名在广州打工的姑娘,她已买票准备回老家过年,知悉国家的号召后,果断退票留在广州,一个人在宿舍待了半个月。一天前,她无明显原因出现发热,没有呼吸道症状,也没有可疑的流行性病学史。为了让舍友放心,女孩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全部检查。陆陆续续大约两个小时后,所有检查结果都出来了,暂不考虑她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她看起来整个人轻松了不少。

  还有一个关于母子的就诊故事,也令为人子女的我动容。上一个夜班临近下班时间,我听到候诊区传来争执声,经询问了解到发生争执的是一对母子,老母亲当晚出现发热,儿子比较担心,带母亲来门诊检查,可固执的阿婆坚称自己没问题,不肯进诊室。

  我在阿婆旁边的候诊椅上坐下,像聊家常似的问阿婆有哪些不舒服,有没有参加花市等聚会。阿婆开始不太配合,后来发现我没有强求她进诊室,也没有劝她检查的意思,渐渐放下戒备,把她发热的大致情况告诉了我。

  我先与家属谈话缓和他们之间紧张的气氛,然后为阿婆着重进行相关查体。心里有了初步判断后,我用肯定的语气跟阿婆讲述疫情的严重性、解释检查的必要性,并调侃阿婆肯定是怕打针才不肯做检查。阿婆犹豫片刻后赌气般说检查就检查,我才不怕扎针。原以为的持久战居然在10分钟内结束。我尽快为阿婆安排好相关检查,向下一班医生交班,再与他们母子道别。后续我从接班医生那里了解到阿婆的检查结果并无大碍,也是很为她们母子高兴。

  每次值班都有类似的故事发生,不过,故事的主角时有变换。白班遇到的是担心自己发热会影响父母的贴心女儿,夜班可能就碰上了担心自己发热会影响孩子的年轻父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出于对家人、周围的朋友同事的责任心和关心来看诊要求检查,以防因自己不慎感染影响他人。小小诊室里每天都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百姓事,散发出的浓浓暖意总是不经意地感动着我。

  窗外,夜色渐退,天边渐露光芒,太阳就要升起。我们有理由相信,距离我们打赢战役、摘下口罩、展露笑颜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那时,我们再相约一起去喝早茶吧!

  文/姜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副主任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