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守望相助,胜利在前——武汉部分社区走访见闻

守望相助,胜利在前——武汉部分社区走访见闻

2020年03月09日 16: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 题:守望相助,胜利在前——武汉部分社区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李劲峰、冯国栋

  破晓时分最难熬,武汉正咬紧牙关向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发起冲刺。

  近千万武汉市民克服种种不便“宅家”抗疫,他们吃穿用度有保障吗?社区服务怎样在开展?记者近期走访武汉多个社区发现,大家正用真心传递希望,以行动聚合力,守护着家园。

  “肉来了!肉来了!”3月8日,一辆装载半车猪肉的白色小货车开进了武昌区国际城社区。社区工作者在团购微信群里提醒居民前来取肉,群里顿时沸腾了。

  连日来,武汉市生鲜猪肉供应吃紧。武汉市商务局组织了全市30多家电商平台参加市场保供工作,开展线上生鲜、日用品的配送,实现全市7个中心城区953个社区团购配送全覆盖。

  记者在国际城社区现场看到,按照登记顺序,居民依次前来,排队取肉。社区主任徐晓燕说,在社区联系协调下,这些肉均提前切好称重、封装完毕,每袋肉4斤左右,按每斤10元价格出售,一般家庭购买一袋能满足一周需求。

  这厢边,猪肉送到小区里,那厢边,物资直达家门口。

  “这里有半只鸭,还有青菜、萝卜和消毒水,您有什么需求再告诉我。”在江岸区金桥社区,社区网格员徐红菊敲开了新冠肺炎确诊治愈居民李先生的家门。接过生活物资,李先生不停道谢,他说,治愈回家以来,这已经是社区第三次送物资上门了,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感到十分暖心。

  体贴细致背后是社区一线人员的辛劳和汗水。金桥社区党委书记邱金兰告诉记者,金桥社区是居住着6000多户、1.5万多人的大型社区。各小区进出口值守、居民团购、看病卖药、外地滞留人员管理都由社区开展,但在岗社区工作者只有14人,加上下沉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也不到200人。人少事多,要做到居民满意,只能拼身体、熬时间,“不少社区工作者已连续值守40多天,没有一个嗓子不嘶哑的。”

  在武汉,像邱金兰这样拼在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不胜枚举。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全力南社区是半开放全流动人口型社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重返社区的职工也日益增多,实施封闭管理难度很大。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思思就组织全体社区干部套上雨衣,拿着体温枪逐门逐户的敲门排查,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还组织女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成立“娘子军跑腿团”,向职工提供“代、办、买、送”服务。

  “开展楼栋巡查、来回运送物资,平均每个人每天要走3万多步。”王思思说,尽管工作强度高,但“娘子军跑腿团”里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觉得,只要群众认可、满意,再苦再累也值。

  党员干部带头,居民群众跟进。

  家住青山区船厂社区的旅游体验师姚婵得知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便主动报名应征。连日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区青年志愿者购药队,帮助200多人采购药品。

  行动聚人心。采访中,不少社区干部和居民表示,当前,大家或静待家中自觉报告体温,或主动请缨参与志愿服务……大家守望相助,必能共渡难关。

  截至8日24时,武汉市已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933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跌至36例。随着在院治疗人数减少,已有十多家方舱医院休舱。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