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沙新冠肺炎救治“带头人”谢元林:“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

长沙新冠肺炎救治“带头人”谢元林:“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

2020年03月09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沙新冠肺炎救治“带头人”谢元林:“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 王昊昊 摄

  (抗击新冠肺炎)长沙新冠肺炎救治“带头人”谢元林:“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

  中新网长沙3月9日电 题:长沙新冠肺炎救治“带头人”谢元林:“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

  作者 邓霞 王昊昊 黄配

  “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我肯定要站在第一线。只有我不怕、我能够正确地面对这种传染病,我们其他的同事才不怕。”面对记者的镜头,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门口接受采访的谢元林很是淡然,一双外露的眼睛里透露出些许疲惫。

  56岁的谢元林是长沙市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长沙市第一医院业务副院长,有着30多年的传染病工作经验,从“非典”到禽流感病人的救治、埃博拉出血热的防控,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战场都有她的身影。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临时搭建的办公区。 王昊昊 摄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临时搭建的办公区。 王昊昊 摄

  高敏意识避免医患接触感染

  1月16日,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了湖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在没有任何治疗经验的情况下,医院第一时间启动二级防护,果断将患者单间隔离,从而有效避免医务人员发生感染,及时筑起了一道自我防护的安全屏障。而这与谢元林的“高敏意识”密不可分。

  1月15日,谢元林参加完国家卫健委首次新冠肺炎专题视频培训后,凭着对传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制定工作流程、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培训、准备防护物资、腾出隔离病房。至1月16日发热门诊收治第一例留观病例时,长沙市第一医院已充分做足“战”前准备。1月17日,该名患者被安全转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谢元林(中)与同事探讨病例。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摄
谢元林(中)与同事探讨病例。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医院在突发传染病防治方面的这根弦一直是紧绷的,当病人来了后,我们马上就进行了单间隔离。”谢元林说,当时谁都不知道新冠病毒是什么情况,医院大部分医务人员都没接触过传染病工作,很担心他们被感染,所幸隔离措施十分有效,与其密切接触的4位医务人员无一被感染。

  这次与病毒首次正面交锋的胜利,不仅让谢元林的同事们了解到“高敏意识”和“防护意识”的重要性,也为接下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提振了信心、稳定了人心。

谢元林叮嘱治愈出院患者做好防护。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摄
谢元林叮嘱治愈出院患者做好防护。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全面布防守护医务人员安全

  位于城郊、三面环山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于2003年“非典”时期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敏感、行动果决,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该卫生救治中心的改造,使其成为湖南省、长沙市新冠肺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抗疫主战场。从1月21日至2月5日,救治中心共开设6个病房,最快时不到两天就要增加一个病房,治疗、防控压力极大。

  为确保医务人员不被感染,谢元林在改造病房过程中反复推敲治疗流程、路线,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上多遍,直到最终敲定。连续多日,她每天占领微信步数排行榜封面,1天3万余步、约15公里。

  谢元林规定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环节中必须两人一组,边念流程边监督,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截至3月8日,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抗疫一线,未发生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医务人员纷纷表示:“有谢院长在,我们就安全。”

谢元林与同事探讨病例。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摄
谢元林与同事探讨病例。 长沙市第一医院供

  心灵关怀使患者放下“负担”

  “我们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大家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群里患者的病情变化并展开探讨。”对每一个患者的救治方案,谢元林都要一一过问,全盘掌握。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率先采取中西医结合抗病毒、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综合措施,对患者进行科学救治。截至3月8日16时,救治中心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39人,累计治愈出院213人。

  “我们强调的是一个早期的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对于重症患者,除了基本的药物治疗、营养支持之外,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药方’,就是通过心灵关怀对患者进行鼓励。”谢元林说。

  “请相信,一定会好起来”“有什么需要随时和我们联系”……隔离病房里,谢元林写的这些字条被护士们展示在病房窗口,犹如给患者注射的一针针“强心剂”,让他们的心逐渐暖起来。

  湖南省首例确诊病例罗女士一开始恢复得很好,住院第九天时突然病情加重,一度出现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再加上她有来自武汉的经历,很担心家人被歧视,心理压力非常大。

  “我们不断鼓励她,告诉她医护团队很强大,一定可以将她治好。我们特意让家人和她通视频电话,以打消她的顾虑。”谢元林说,1月30日罗女士治愈出院那天,医院还给她举行了出院仪式,并告诉她其血液已经可以救治别的患者,她非常高兴,怕被人知道患过新冠肺炎的心理负担也没有了。

  “此后的治疗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强对患者的心灵关怀和鼓励,这让很多患者在疫情趋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能够积极、有信心地接受救治。”谢元林说。

  对于自己的付出,谢元林觉得理所当然:“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传染病专业的医生,我要做的就是拼尽全力保护我的同事、挽救患者生命、守护患者健康。”(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