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泉州坍塌酒店救援现场:民间爱心力量跃动

福建泉州坍塌酒店救援现场:民间爱心力量跃动

2020年03月09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福建泉州民众自发架锅煮面 保障救援人员餐饮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3月9日电 题:福建泉州坍塌酒店救援现场:民间爱心力量跃动

  中新社记者 孙虹 林春茵

  “辛苦了,喝点红糖姜水吧,要趁热喝。”9日,在福建泉州坍塌酒店救援现场,每当看到从坍塌地撤下来的救援人员,志愿者小许和她的伙伴们总会守护在旁,为他们送上一杯杯温热的红糖姜水。

  3月7日19时05分,泉州鲤城区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现场有71人受困(不含自行逃生9人)。事故发生后,消防、警方、医护,以及蓝天救援队、罗源蓝豹救援队、泉州市雷霆救援队等来自福建各地的救援力量火速集结,分赴现场展开生死营救。截至9日19时,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51人(其中12人死亡),目前仍有20人失联。

  在事故现场的外围保障区,一支支爱心志愿者团队也汇聚于此,为救援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

  在坍塌现场,四台大型吊装设备同时作业,勾住裸露在外的钢梁结构,以保证整个建筑的稳定,避免二次坍塌。吊装设备是企业自发联系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的。

  “7日20时得知坍塌消息,我们就第一时间联系到现场来。”吊装设备的负责人沈先生告诉记者,福建泉能吊装和新盛吊装两家公司送来了8辆大型吊车,最大的一台有500吨,其他的有100吨、80吨,全部无偿用于救援。“我们也只能发挥所长,能帮多少帮多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批救援人员轮番作战,对倒塌建筑物各区域向纵深破拆,并不断清理断壁残垣及碎石杂物。由于连续作战,再加上破拆工作强度大,不少救援人员撤下时大汗淋漓,非常疲惫。

  72岁的张淑珠是一名泉州慈济志工,从9日6时到现场交接后,便一直忙碌着。她身前的案台上摆放着五谷粉、红茶、姜茶等饮品,供现场救援人员饮用。

  “我们年纪大了,远的地方有心去帮也去不了,发生在本地的当然义不容辞。”张淑珠告诉中新社记者,为了来这里支援,早上4点就起床了,来到现场看到还有那么多人也帮忙,心里很感动。

  坍塌事故发生后,已有上百人自发来到救援现场,协助装卸物资、为救援人员准备各种补给食物、水。

  慈济志工曾丽芬说,除了准备茶水、点心、可循环使用环保杯外,也在准备相应物资,如救灾现场使用的福慧床和保暖毛毯等,让救援人员更好恢复体力,“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获救。”

  “你们奋力救人,我们全力保障。”在坍塌酒店援救现场的马路对面,志愿者们还支起了锅灶,煮好热气腾腾的饭菜,并分装送给救援人员。

  与此同时,源源不断的爱心力量汇集于此,有外卖小哥自掏腰包送来两大袋食物,有周边小区的业主、物业人员拿来牛奶和面包,还有不知从哪里赶来的热心人士,将防疫物资、食物等放下就默默地离开……

  “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持和温暖,也让我们更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救援中。”参与现场援救的罗源蓝豹救援队员黄先生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