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直击泉州楼塌救援:又有一对母子被发现

直击泉州楼塌救援:又有一对母子被发现

2020年03月09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一现场)直击泉州楼塌救援:又有一对母子被发现

  中新社泉州3月9日电 题:直击泉州楼塌救援:又有一对母子被发现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孙虹

  巨大的灰色水泥墙,自屋顶倾斜到地面;原来20余米高的楼宇,塌陷成六七米高的斜坡。9日20时,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房坍塌事故现场,已经奋战45小时的各方救援力量进入第三个夜间援救作业。

  “又有一对母子被发现,他们可以对话!”消防救援队员的对讲机传出喊声,瞬间驱散救援现场的沉闷和肃穆。

  自3月7日19时欣佳酒店倒塌事故发生,不到20小时之内,近千名消防救援人员救出了49人。此后,救援陷入长达24小时的攻坚期,至9日17时许方有两名遇难者被搜救出来。

  18时许,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王文生站上废墟向现场鼓劲喊话,“我们打开了5条救援通道,全面搜救剩余被困人员。”他说,目前仍然是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我们绝不会放弃,绝不会抛弃。”

  王文生说,尚有20余名被困者是深度埋压,竖向深度救援难度大,建筑钢结构构件多,破拆困难,指战员体力消耗很大,夜间低温和白天25度以上高温,也对套罩防护服的指战员带来影响。

  带有球型照明和摄像头的无人机飞起。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信通科工程师林鹏程正操作无人机潜入核心区拍摄,细节画面透过网络在500米开外的救援指挥部进行直播。

  “我们的救援已经有很多高科技元素。”林鹏程向记者直言,他仍期许基于5G的智慧消防和大数据救援加快提速,“帮到所有人。”

  据介绍,在蛇形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的精准定位下,来自厦门和漳州的消防员联手救出了两个家庭6名伤者。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龚海军说,如今七层楼整体坍塌,“我们宁可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慢慢剥”,“难度再大,救人为主。”

  莆田市消防救援支队战保科代分队长张天法表示,在这场疫情加压下,救援首先要求队员安全。

  他要求在休息帐篷旁专门开辟洗消站,仅洗消的消毒药水就备足一吨过氧乙酸。不透汗的防护服再套救援制服,队员们的鞋子灌满身上直流下来的汗水,“再热,连口罩都不能脱”。

  从业16年的泉州市鲤城区江南消防救援站站长陈润泽与队友潜入狭窄空间,用切割机、机动破拆组合破拆楼板。他向记者比划形容一种工具,我们在生存者和石壁的罅隙间,只要有一公分,就能用它撑出10到20公分,足够生存者挣到生机。(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