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石河子大学老师白春祥:你在露天上课的样子真的很赞!

新疆石河子大学老师白春祥:你在露天上课的样子真的很赞!

2020年03月10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石河子大学老师白春祥:你在露天上课的样子真的很赞!
    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师生间走红的白春祥露天授课的图片。石河子大学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石河子大学老师白春祥:你在露天上课的样子真的很赞!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0日电(孙亭文 薄晓岭 段红) 这几天,老师白春祥一张露天上课的照片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师生间走红。该照片显示在一张铺着报纸的小桌上,穿着羽绒服的白春祥正通过网络授课,石河子大学许多师生点赞说“白春祥老师,你在露天上课的样子真的很赞”。

  白春祥是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的老师,寒假返乡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在甘肃农村老家。但他一点也没闲着:先是当起村里疫情防控的“门神”,值班、劝返、宣传防疫知识;随后响应教育部和新疆石河子大学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当起“主播”网络授课。

  2月24日10点整,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当天,全校有570名教师参与本科生线上教学,开出课程473门,有52名教师参与研究生线上教学,开出课程192门。据悉,本学期石河子大学全校计划开设在线课程1093门,将有1144位教师参与授课。

  白春祥走红的照片是家人所拍摄,也只是石河子大学征集全校教师网络在线教学图片的其中一张。

  白春祥说:“准备上课时最大的问题是家里没有宽带,网络信号差,我购买了手机流量包,通过开设手机热点实现计算机联网。”这个学期,他有《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中小学机器人与创客教育》3门课程要开展线上教学。

  “最难的是备课,现有资源少,还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结合自身所学教育技术相关知识,他在网上反复摸索学习,确定使用腾讯会议开展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采用MOOC学习和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为保证上课的效果,他还进行多次实际操作,一个一个地解决应用问题。

  由于白春祥村庄地处偏僻,家里手机信号也不好,他就经常到院子里找信号好的地方备课。后来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他把课堂也搬到了院子里。二三月的甘肃还是比较冷的,有时白春祥穿着羽绒服在室外一呆就是2个小时。2月24日白春祥首次线上教学,学生全部到勤。结合课堂上的问题,他通过QQ群与学生进行答疑、讨论,并结合石河子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进行作业的布置和回收,以确保教学效果。

  “我们教育技术专业的课程大部分是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有很多现代化的现场展示、实际操作需要线下进行,我现在主要教授理论部分,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思考怎么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课内容。”白春祥说。

  白春祥还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英语专业2017级1班的班主任,管着38个孩子的“大家长”。虽然家庭成员分散全国各地,白春祥也通过召开线上家庭会议,关心同学们现状。“召开全员班会2次,班委会议4次,主要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家乡疫情等情况。”面对开学时间一推再推,学生对开学的渴望,他总是耐心地劝导大家“耐心等待、静待花开”。

  网名为“wolo”的石河子大学学生通过微信平台留言称:“小白老师面对这样的挑战没有放弃,仍然每堂课都会很认真的对我们讲授,我们会认真听课一同与小白老师克服困难,积极完成老师们布置的任务,向老师致敬!”

  白春祥说:“疫情终将过去,但是我们不会忘记这一段别样的课堂,给了我们别样的收获。”(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