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复工后的贵州高速出行见闻:防控有保障 通行顺畅

复工后的贵州高速出行见闻:防控有保障 通行顺畅

2020年03月1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复工后的贵州高速出行见闻:防控有保障通行顺畅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司乘人员在扫描“贵州健康110二维码”。 瞿宏伦 摄

  (抗击新冠肺炎)复工后的贵州高速出行见闻:防控有保障 通行顺畅

  中新网贵州三都3月10日电 题:复工后的贵州高速出行见闻:通行很顺畅防控有保障

  记者 瞿宏伦 刘鹏 袁超

  9日10时,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匀东派出所值班警官在逐个为进入服务区的外出务工人员讲解“贵州健康110二维码”(以下简称贵州健康码)使用流程。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司乘人员在扫描“贵州健康110二维码”。 瞿宏伦 摄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司乘人员在扫描“贵州健康110二维码”。 瞿宏伦 摄

  3月1日起,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全省进行统一部署,在各类公共交通场所入口处张贴“贵州健康码”,进入这些公共场所人员必须用手机扫码、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大家拿出手机用微信扫一下健康码,栏杆上面贴得有,扫完了给我看一下才能进入。”该民警介绍,除了贵州健康码,外出务工人员还可以出示身份证归属地医院开具的证明验证后才能进入。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天星桥服务区休息座椅已被遮拦。 瞿宏伦 摄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天星桥服务区休息座椅已被遮拦。 瞿宏伦 摄

  截至2019年12月,贵州省高速公路总里程7000公里,总里程位列中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高速公路综合密度中国第一。贵州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疫情防控非常重要,高速公路服务区是疫情防控的严管地带,目前中国各地已经陆续复工复产,车流量多、人员流动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要求更加严格。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坚决阻断交通运输中的输入性传染源,“贵州健康码”就是其中的重要手段。

  记者当日走进都匀市境内的清水江服务区,看到服务区内“贵州健康码”的宣传海报十分醒目,疫情防控宣传的录音循环播放,司乘人员依次进入,扫描贵州健康码进行验证,扫码结果为绿色或者黄色,并由专业医护人员的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服务区大厅。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天星桥服务区设置的临时开水点。 瞿宏伦 摄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天星桥服务区设置的临时开水点。 瞿宏伦 摄

  清水江服务区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来自都匀卫生健康局,据介绍,服务区测温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工作人员轮班上岗,人流量多的时候,每天测温人数达到一万人以上。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扫描结果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人员,不能进入综合楼,工作人员将立即做好记录、备份监控,并迅速通知属地疫情社会防控组,由专门车辆、医护工作者将其带到相关诊疗地点进行确诊。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工作人员在检测司乘人员体温。 瞿宏伦 摄
厦蓉高速贵州境内清水江服务区工作人员在检测司乘人员体温。 瞿宏伦 摄

  “我工作已经找好了,到深圳做物流售后,现在疫情控制得很好,所以选择自己驾车。”从四川南充出发途经清水江服务区休息的小叶说,贵州境内途经的服务区防控工作做得很好,自己很放心。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各行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冷清”的高速公路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记者在服务区看到,多数车辆都是四川省内出发到广东各地,乘坐者基本为务工人员。截至3月8日,贵州省内高速公路进出省车流量总计221241辆,日增长量逐渐提高。

  “疫情期间,原本担心自驾会有些麻烦和不便,到达贵州境内后感觉一路上通行很顺畅,高速公路没有设卡点,服务区、停车区以及独立加油站都设置有测温点和隔离观察休息室,防控措施很严禁,出行也更放心了。”在厦蓉高速贵州境内天星桥服务区休息用餐的陈娇,也对服务区的防控“点赞”。

  陈娇是从四川自驾来到贵州的,准备去广州工作,因为和几个朋友一起同行,所以陈娇一行选择自驾出发。“粉面是在服务区买的,味道还不错。”陈娇吃了一大口粉,笑着对记者说,没想到服务区里的设施全部恢复了,可购物,可用餐,防控更有保障。

  在服务区休息厅,所有小吃和超市均已经开放,但是不能在休息厅吃饭。记者观察到,许多服务区内、外原来设置的休息座椅已被遮拦,来往人员也自觉地打包外食,有的服务区贴心地将饮水热水器放置在大厅外醒目处,方便来往人员取用。

  2月15日,贵州省有序取消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以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从2月17号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截至3月8日24时,贵州省服务区(含停车区、独立加油站)设置352个测温点,274个隔离观察休息室,给旅客检测体温、扫码达139808人次。贵州高速公路路政部门也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加大力度宣传,通过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宣讲,讲解有关疫情防控安全保护措施、卫生常识,确保战“疫”、复工双胜利。(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