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多数餐厅3人以上建议分桌,部分餐厅一人一桌

北京多数餐厅3人以上建议分桌,部分餐厅一人一桌

2020年03月10日 15:1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近日气温上升,北京部分餐饮企业堂食开始升温。疫情期间北京市禁止餐饮企业承办群体性聚餐活动,3月10日,记者走访部分餐饮企业发现,大多数企业在顾客3人时建议分桌,在2人时要求尽量错开坐;部分餐饮企业桌椅摆放为一人一桌。

  3人以上顾客要求分开坐

  记者在曲园酒楼、烤肉季等老字号看到,有顾客前来就餐时,店里的服务人员在做好测温、消毒、登记等防疫工作后,主动建议顾客打包。如有需要在店就餐的顾客,店里会要求3人及以上的顾客分开坐。

  目前什刹海景区处于封闭状态,位于什刹海银锭桥边的老字号烤肉季主要服务周边居民。门前摆放的便民售卖点有各种主食、半成品菜销售,成为目前店里的主营业务,但每天堂食也有两三桌。负责人王青丽介绍,进店顾客达到3人时,店里会要求他们分桌就餐,即使2个人,也不能相对而坐,要尽量错开就坐,或者面朝一个方向。而店里的餐位也比平时减少了一半以上,桌与桌的距离明显加大,“我们推荐顾客单人坐单桌,上菜的时候,也会让服务人员提前分成两小份或者三小盘,方便顾客就餐。”

  在曲园酒楼就餐的李先生表示:“非常时期,我们特别理解,支持餐厅的分桌措施。” 记者在店里看到,服务员上菜的时候,为了进一步确保安全,菜品上都有保温盖。“现阶段,我们还是建议顾客,按照防控要求,尽量选择打包或者外卖、线上点餐等服务,减少聚会和集中。”曲园酒楼经理马东梅说。

曲园酒楼堂食在顾客3人时建议分桌,也会把菜分成小份。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曲园酒楼堂食在顾客3人时建议分桌,也会把菜分成小份。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琳

  华天同和居、同春园等餐厅也表示,目前已经调整了餐厅座位布局,尽量拉开就餐距离,顾客超过3个人会建议分桌就餐。

  部分餐厅摆放“一桌配一椅”

  华天延吉餐厅、庆丰包子铺、二友居、新川面馆、香妃烤鸡等餐厅,通过巧妙设计店内布局、设置引导员等举措,坚守“一米线”、引导分桌就餐的同时避免消费者面对面就餐,切实落实防控责任。

  今天中午11:30左右,记者在华天延吉餐厅总店看到,店里陆续有前来就餐的消费者。每一位消费者入门前,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健康宝”健康状态检查等。

  记者也注意到,每张餐桌前,都只有一把椅子,多余的椅子码放在餐厅一角。同时,店内的桌子还通过横竖不同的摆放,拉开了距离间隔,就座后不同消费者之间距离远大于1米。“我们店里还设置了专门的引导员,对于一起前来就餐的消费者进行劝导,尽量不坐在一桌就餐。如果有非要坐一起就餐的消费者,我们在劝导的同时,尽量给他们安排既间隔够1米,不面对面,又能相互看得到的位置,以缓解消费者情绪。”华天延吉餐厅经理李福介绍说。

  另外,同春园、同和居、庆丰包子铺、二友居、华天延吉餐厅等对于多人前来就餐的,会主动按照人数提供菜碟,帮消费者提前分好餐,以避免消费者相互夹菜增加感染的几率。

  快餐厅实施“无接触取餐”

  记者在朝阳路一家肯德基餐厅看到,店内撤去了大部分的桌椅,拉大了就餐距离。部分桌前仅有一把椅子,吧台全部撤掉了高脚椅,顾客可以站立就餐。不过,在记者在店的半个小时内,几乎无人堂食;点餐处排队点外卖的人反而不少,在进门点餐前,也要先测温、按一米线排队。

  疫情发生后,北京近280家麦当劳餐厅也一直持续营业。北京麦当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餐厅都会为顾客提供免洗洗手液,对所有餐厅的通风系统和顾客常接触的设施,包括大门把手、自助点餐屏、楼梯扶手、柜台台面、取餐区、桌椅、儿童乐园等,强化消毒措施,增加消毒频次。

  为了让顾客更放心,麦当劳在安全服务的前提下,餐厅实施“无接触到店取餐”和“一米线”。无接触到店取餐减少点餐、取餐过程中的人际接触,顾客在手机、餐厅自助点餐机或柜台点餐后,无论堂食或外带,员工都会将制作好的餐点装入打包袋并封口,放置到取餐处,顾客可根据订单编号自行取餐。

  外送服务除了餐厅的全员测温、佩戴口罩、餐厅消毒、加强洗手、餐箱消毒管理等7大防疫措施外,所有外送订单均附上“麦乐送放心卡”,标注生产、配膳、外送人员姓名及体温,做到餐品、人员可追踪。另外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顾客可以选择让外送员将餐品送到指定位置,不面对面取餐,为顾客及外送员的安全加一层防护。

  在疫情期间,麦当劳在京城的近40家“得来速”餐厅成为部分顾客购买快餐的首选,驾车者不用下车,在餐厅车道的窗口即可完成点餐、付款和取餐。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