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紧紧扭住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

紧紧扭住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

2020年03月10日 16:46 来源:求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紧紧扭住防控和救治两个关键

  战胜重大疫情,抓好防控、做好救治是极为重要的关键环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3月1日发表于《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这次抗击疫情实践,从四个方面对“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出要求。

  一是要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这次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坚持“全国一盘棋”,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救治病患,全力保民生保稳定,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二是要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在防控上提出“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防控关口前移,有效提高了收治率、降低了感染率;在救治上提出“四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经过艰苦努力,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由高峰时的3910例,下降至3月9日的17例,疫情防控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3月9日,由江汉方舱医院院方认定的最后一名出院患者郭女士走出医院,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对这些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必须“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

  三是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集中统一指挥下,国家以最快速度集结优势力量,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在十余天时间内接连建成,多个方舱医院迅速完工;先后发布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

  四是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以“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和控制隐性传染源,为各地精准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效支撑。要总结有效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服务疫情防控的机制,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战“疫”,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疫” 。曙光在望,我们坚信胜利的春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