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

2020年03月10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5天建成!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

  中新网珠海3月10日电 (郭军 吴羊佩)近12000名工友24小时不间断施工,9天实现工程主体结构封顶,25天完工……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以下简称“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工程正式10日在珠海落成交付。

  该工程同时也是中国首个以应急方式建设的永久性传染病院区,由珠海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以下简称“中建三局一公司”)总承包建设。工程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3.2米,包含一座二层医院及配套液氧站、污水站等,院区包含病区护理、CT、手术室、ICU、检验科,总床位数300床,病房数约160间,手术室2间。

  据了解,2月2日,珠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并直接委托中建三局一公司负责此工程施工。项目方案最初是应对疫情建设的集装箱板房应急医院,但决策者结合珠海疫情形势、长久使用需要、台风暴雨气候及各方意见,当机立断改为以建设永久医院的形式建设应急医院。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 郭军 摄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在珠海落成交付 郭军 摄

  新方案结构形式由集装箱板房调整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永久医院结构稳定、牢固,有更长久的使用寿命;空间设计更加灵活,可按需求布置各类房间;使用功能将更加完善,房间气密条件优越,可实现更高标准的功能需求。

  结构形式改变后,施工难度成倍增加,按照正常工期,这样的一座永久医院建设工期需要278天,而疫情当前,最终工期仅由原来的20天增加到了25天,工期压力陡增,挑战前所未有。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凤凰山院区病房 郭军 摄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凤凰山院区病房 郭军 摄

  接到工程建设指令当天,中建三局一公司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冲锋号”。40余名骨干身先士卒,带领全体400余名管理人员、12000余名工友投身战斗,克服了工期紧、工艺复杂、资源组织、疫情防控种种难题,高标准、高速度、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这是中建三局一公司继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之后创造的又一建设奇迹。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凤凰山院区航拍图。中建三局供图
中国首个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凤凰山院区航拍图。中建三局供图

  记者当日在该院区看到,考虑长期使用需求,新院区新建的病房开间宽度相对箱房板房增加了0.6米,层高4.4米,空间布局灵活、舒适感较好。相对箱房板房应急医院,该永久结构形式应急医院增加了消防喷淋、智能建筑、永久电梯、节能、防台风等内容。(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