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年我想带着家人再来武汉看看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年我想带着家人再来武汉看看

2020年03月10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孙权)“东湖的水暖了、珞珈山上的树绿了、武大的樱花开了……这个春天来之不易。”10日,在湖北江夏区宜尚酒店的宿舍内,廉海容医生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段话,作为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他已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一月有余。

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医护工作者的名字都写在衣服上。受访者供图
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医护工作者的名字都写在衣服上。受访者供图

  廉海容说,等待来年繁花似锦的时节,他会带着家人们一起到武汉,让她们看看这里美丽的春景,看看这里坚强的人民,听听那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今年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当晚7点22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147名队员乘坐列车奔赴武汉,江南大学副教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廉海容正是其中的一员。

  经过6个小时的奔波,倒腾了两趟火车,医疗队终于抵达了武汉火车站。到站后,医疗队马不停蹄,迅速进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武汉同行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 据了解,医疗队进驻医院一个月,病区接收病人135人,其中病重40人,治愈出院121人。

廉海容与队友们一起合影喊“加油”。受访者供图
廉海容与队友们一起合影喊“加油”。受访者供图

  “那时雨一直下个不停,初到武汉,湿寒的天气就让我感到了不适。”回忆初到武汉的那段日子,廉海容记忆犹新。

  武汉,九省通衢的重镇。廉海容说,在1月25日之前,他对武汉的印象还停留在“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些诗句上,未曾想过,会因一种病毒、一场疫情,瞬间拉近了他和这座城市的距离。

图为廉海容在病房中查看患者的胸透片。受访者供图
图为廉海容在病房中查看患者的胸透片。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每个人都要穿两层隔离衣和防护服,从头到脚整套流程下来,将近要花半小时。因为隔离服臃肿,队员们往往要克服四肢活动不便、呼吸费力、听力下降等难题,病房中,我们做任何一个动作都比平时要更困难、费力。”廉海容形容他与队员们在病房中的情形。

  作为一名从医20年,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廉海容说:“对自己而言,这次赴武汉援助,改变的是直面生死考验的战场,不变的是医者仁心。”在进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这段时间里,廉海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其它科室病人会诊吸痰,清理呼吸道,使外科患者免于气管切开的痛苦,避免更大的伤害,促进患者更快地恢复。

  “疫情面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我在能力范围内尽力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选择了这身白衣,就是选择了我的信仰,就是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天职,就必须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廉海容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