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蒋荣猛武汉“追疫”60天:现在还不到回家的时候

蒋荣猛武汉“追疫”60天:现在还不到回家的时候

2020年03月10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蒋荣猛武汉“追疫”60天:现在还不到回家的时候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蒋荣猛武汉“追疫”60天:现在还不到回家的时候

  作者 陈明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国家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自1月9日奔赴武汉,至今已超过60天,成为在武汉指导工作时间最长的专家之一。

蒋荣猛。北京地坛医院供图
蒋荣猛。北京地坛医院供图

  从抵达武汉之日起,他便开始到各个收治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当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医疗队抵达后,他又忙着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他的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每天奔忙在不同的培训场地,开展六、七场面授课,已累计培训超过3600人次。

  和战“疫”一线的年轻医护工作者对话,他的开场白常是:“我来武汉最早,不是好好地站在你们面前么”。他解释道:“要给年轻人树立信心,这一点很关键。”这也是他培训医务人员认识疾病、做好医院感染防控之外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解读)》《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控制要点》……一篇篇科普文章在“也云论坛”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作者均是蒋荣猛,有些当日点击率就达8万多次。

  3月8日,他又在“感染病质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修订要点解读: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二版)》,发布时间是凌晨2时。

  3月6日,中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目降至两位数,为99例。随后几天,44例、40例、19例,数量逐日下降。

  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蒋荣猛一贯的态度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而言,只要新增病例没有归零,就说明还有传染源。在他看来,“前期的控制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不到“松劲”的时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需继续落实。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政府还要考虑非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避免因医疗资源被占用而引发次生问题,建议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守门人”的作用。

蒋荣猛。北京地坛医院供图
蒋荣猛。北京地坛医院供图

  有人称蒋荣猛为“追疫人”。2003年“非典”时期,他参加工作8年,是北京地坛医院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2014年11月,他作为第一批中国公共卫生应急队队员前往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塞纳利昂;2017年4月,他奔赴西藏指导当地第一例禽流感救治,当年11月又赴马达加斯加参与鼠疫的防控救治工作;2019年,他驰援南苏丹应对埃博拉病毒……粗略估算,2003年后,他奔赴世界各地约230余处参与疫情处置。

  “直面烈性传染病,是传染病医生的责任。”蒋荣猛说,去过多少地方确实没数过,“反正家里人已经习惯了我的这种生活节奏”。

  同在北京地坛医院供职的妻子温玮给了蒋荣猛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每次他出差不敢告诉家中的父母,妻子会帮他“圆谎”。单位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都会摆摆手,“没有什么,这是职责所在,他就是干这行的”。

  春天来了,北京地坛医院院子里的白玉兰含苞欲放。蒋荣猛说,现在武汉已经有空床位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但现在还不到回家的时候。(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