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线教育如何避免“审美疲劳”?

在线教育如何避免“审美疲劳”?

2020年03月11日 13:39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追课如同追星 叫座更要叫好

  在线教育如何避免“审美疲劳”教师“主播”还需认真探究

  开学还有段时日,空中课堂已覆盖中小学每个年级。教师成“主播”,居家变教室。全市统一制作的各学科视频课,让孩子们重新捧起教材。而且,沪上各校还上线了一批特色网课,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停课不停学”之中。

  要让在线教育“既叫好又叫座”,还需网课执教者和各校教师共同研究好教材,搭准学生在家学习的脉搏,用各具特色的课程内容让“不见面”的学生喜闻乐见又学有所获。

  听课就像是在“追星”

  昨天,一则段子火了:“岂曰无课,与子同钉。”说的是同样停课的日本小朋友,对中国的网课羡慕嫉妒恨。网友打趣,是否能让钉钉紧急推送一些日文版的网课指南。

  在本市,由市教委组织千余名师按照“同一学段、同一播出时间、同一批授课老师”原则录制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已经推出一周多了。不仅孩子们感觉新鲜,不少家长下班回家也会回看“追课”,有的还会一家人一起对长得帅气、靓丽,讲课条理清晰的教师评头论足,热闹程度颇似追星。

  虽然不要求打卡,但绝大多数学生还是挺认真对待的。只是,这样的市级录播课程,按市教委的说法只是个“保底”,是基于公平、稳妥原则而开设的。也就是说,更多适合本校、本班级实际情况的教学,还需要基层学校每个教师拿出看家本领。毕竟,指望看看录像就能把学习搞好,还是不现实的。“即便是哈佛的慕课,也只是对那些具有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少数成年学习者才真正有效。”闵行中学校长何美龙说,不排除极少数孩子能够把学习当成游戏,从攻克一道又一道难题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这样的学生,就像上世纪80年代中国社会到处追捧的“天才少年”,在某一阶段确实有过人之处。但是,他们的成功并不具有推广性。

  对网课或有“水土不服”

  浦东新区梅园小学校长毛燕青说:“现在有关网课的段子有许多,同学们就权当是个乐子吧,毕竟在家闷得太久了。从反馈的信息看,名师的网课真不错,但学生的接受和消化能力却是参差不齐的,有的学生不一定听得懂,有的学生反应会比较慢。这就需要学校教师在上辅导课时去做更有针对性的讲解。”

  六年级孩子家长卞女士说,网课可以回看,不懂的地方晚上还可以重新学,这是十分有利的。但同时,又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以前除了语数英,其他学科的作业基本上都在学校里完成了,现在则是每门课的作业都留到晚上,做作业要花更多时间。

  学生对网课的“水土不服”,或将渐渐浮出水面。积极的应对并调整相关的教学步骤,就显得尤为重要。

  松江区泗泾小学校长季国栋是数学特级教师,这几天正在备课三年级“圆的周长”单元,预计下个月播出。“以数学课为例,希望同学们最好先要预习一下,因为视频课教师会直接切入新的教学内容,讲课也是环环相扣的。如果学生有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先做个记号,等课后再去请教自己的老师。切莫一碰到卡壳的地方就不听下去了。”他说。

  谨防学生“审美疲劳”

  如此全学段、全课程、全覆盖的在线教育,即使放眼世界教育史,也是空前的。

  许多学校正想方设法让网课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孩子们更是在好奇中亦步亦趋地学习。但是,有教师担忧,一些平时在课堂里尚需老师时时监督的孩子,新鲜劲一过,会不会对网课产生“审美疲劳”?

  为了让学生在空中课堂里能集中精力,老师们也是花样百出。

  近日,杭州文晖中学初一语文老师张小青在网课群里贴出了一张肖战的照片,试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虽然全班学生给照片点了428个赞,可正式上课时,部分学生的笔记仍旧挺敷衍的。于是,张老师又在上第二堂课时晒出了本校的校长照片,有校长威严地“压阵”,学生虽然没有点赞,课堂笔记却记得好多了。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学习需要教师不断变化手法调动积极性。”季国栋校长说,网课因为时间有限,知识点要讲细讲透,教师在屏幕里抛出的问题,不会等待学生的反应,很快就会给出答案。一旦有学生摸清了这个“套路”,可能就不会像在教室里那样积极思考、争相发言,而是守株待兔等着答案。他们只是把听课当成被动接收知识的“容器”,这样的学习效果,也注定是要打折扣的。 本报记者 王蔚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