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警方破获虚假售卖疫情防控物资诈骗案件200余起

上海警方破获虚假售卖疫情防控物资诈骗案件200余起

2020年03月11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警方破获虚假售卖疫情防控物资诈骗案件200余起

  中新网上海3月11日电 (记者 李姝徵)记者11日从上海警方获悉,1月24日至3月5日,沪警方共破获虚假售卖口罩、耳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诈骗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同时处置涉疫纠纷警情630余起,挽回财产损失4531.78万元(人民币,下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成为百姓生活必需品。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利益,借机虚构事实以出售口罩为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近日,浦东警方接连破获两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2020年2月14日,市民张先生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康桥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买口罩被骗82万余元。面对如此巨大金额的购买交易,民警仔细询问张先生事情经过。原来张先生家中亲戚急需一批口罩,通过某网络购物平台寻找到自称是口罩供应商的周某,沟通后便决定在周某这里购买82万元口罩,并通过网上银行将钱款转入周某指定账户。后因周某迟迟未发货,张先生遂向康桥派出所报案。

  经循线追踪、缜密侦查,民警于2月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经审讯,周某交代了其在没有口罩存货、也没有采购口罩渠道的情况下,为了骗取他人钱款,虚构事实向被害人张先生骗取8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而另外一起案件则是民众轻信自己的好友而受骗上当。2020年2月21日,浦东公安分局三林派出所接到市民周先生报案,称购买口罩被骗13万余元。周先生告诉民警,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好友瞿某有购买口罩渠道,经沟通先后转账13万余元人民币给瞿某用来购买口罩。后因瞿某迟迟没有交付口罩,周先生便拉着瞿某一起来到了派出所。办案民警通过仔细询问发现,瞿某不但对上游口罩供货商含糊其辞,无法自圆其说,也无法提供付款凭证和商家具体电话,当民警问及周先生打给他的13万余元去向时,瞿某神情紧张,不言不语。最终,瞿某交代了其虚构有购买口罩渠道,骗取包括周先生在内4人共计40余万元用于挥霍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瞿某已被浦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海警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市公安局依托市反诈中心跨部门、多警种的实体化、一体化、专业化运作平台,密切关注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动向,深入剖析警情特点,及时调整打法战法,成立打击工作专班,对沪全市涉疫情诈骗警情“统一接报回访、统一甄别研判、统一落查打击”,坚决防范犯罪分子利用疫情危害社会治安和民众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持续深入推进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据统计,2020年1至2月,沪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逾50%,破案同比上升近30%,沪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总体发案继续保持下降态势。(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