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温州与海外侨胞并肩战“疫” 答好防疫“附加题”

温州与海外侨胞并肩战“疫” 答好防疫“附加题”

2020年03月11日 17:36 来源:温州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温州网3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3月11日清晨,1663箱凝结着温州各界人士爱心的医疗物资,搭乘货机,直飞比利时,随后将转运至意大利都灵。

  家乡温州和海外侨胞休戚与共、共克时艰。连日来,随着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持续增多,温籍海外侨胞的情况牵动着广大温州市民的心。温州在对内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集结力量,内外联动,展开了一场越洋驰援行动,为海外侨胞送上了急需的各类医疗物资和“定心丸”。

  驰援海外!温州多方力量第一时间捐款捐物

  “‘同气连枝心意通,雪中送炭见真情’。我们呼吁全县各地乡贤、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通过捐款的方式驰援海外侨胞。”3月9日,一封这样温暖的“公开信”刷屏了不少文成人的朋友圈。当天,文成县举行境外华侨防疫救助资金捐赠仪式,不少当地的党员干部和爱心人士带头捐赠捐物。

  文成县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海外侨胞面临防疫物资的短缺,家乡父老理应给予最大努力的支援。这次募集到的资金将会跨越重洋,助力侨胞抗击疫情。”

  此前不久,由文成县中医院紧急配制第一批500盒的定制免煎预防中药,已发往意大利。“希望这批承载着家乡人民对海外侨胞关心与爱护的预防中药,能够对海外华侨预防新冠肺炎有一定的帮助。”文成县中医院党支部副书记程慧洁这样说道。

  3月8日,瓯海区连夜准备了10万只医用口罩和其他预防新冠肺炎医药物资,运往意大利米兰,支援在意侨胞抗击疫情。七都街道则通过侨联、乡贤会(商会)等平台,号召帮助疫情严重地区的侨胞共渡难关。目前,七都商会共向意大利、法国寄出口罩12750只。

  连日来,一场爱心置换在全球同步展开,开启了海内外互援行动。不少捐赠者之间采取“物物置换”的方式,实现国内和国外快速驰援,目标只有一个:用最快的速度把海外侨胞急需的防疫物资送达他们手中。

  经温州市多部门沟通协调,原捐赠给温州的一批物资调剂给了米兰捐赠;除了这批物资,另一批物资则捐赠给了伦巴第大区政府应急中心;经过协调,法国美丽城联合商会将捐赠瓯海区的8500只医用口罩转赠给了意大利;西班牙华侨华人联谊会向文成县捐赠的一批防疫口罩,被转运到意大利疫区….。.

  24小时回复变在线秒答 为侨胞送上“定心丸”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除了物资捐赠以外,温州还通过多种方式为海外侨胞送上了防控的“定心丸”。

  请各位侨胞在异国他乡,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在严峻疫情之下,故乡的同胞定将与你们一起携手抗疫....。.从3月初开始,一份份饱含真情的家书穿越大洋,给抗击疫情中的温籍海外侨胞送上了满满的问候。

  3月9日下午,来自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疾控专家和医护人员通过在线视频宣讲的方式,为海外温籍侨胞提供点对点的答疑服务。这是温州精准服务海外侨胞战“疫”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如何为海外侨胞提供急需的疫情咨询和心理疏导?为此,温州搭建了一个“互联网医院海外版”,为70万温籍侨胞提供新冠肺炎知识、心理援助等防疫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3月7日,温州市卫健委在原先功能基础上,将原来的24小时内限时回复,升级为24小时实时回复。

  “平时要注意预防、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记得要跟人群间隔一米以上距离!”这几天,文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郑国毅常常上线为侨胞们进行微信“线上问诊”……目前,温州全市共有25家县级以上医院通过互联网为海外侨胞提供服务,海外侨胞可通过健康温州微信公众号专栏链接温州互联网医院平台,或者通过支付宝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授权登录。

  除了提供问诊服务外,文成县还特意为华侨开出“群聊问诊”,抽调精干医务、疾控力量组成专家远程问诊团队,组建了24个微信群,为1万多名侨胞解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鹿城区七都街道则通过制定“天天报”机制,每日在侨胞微信群发送国内防疫数据、防疫举措、防疫政策等动态,引导海外侨胞就地居家隔离,做好自我防护。

  据了解,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温州人有近70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近段时间来,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温州通过密切监测疫情、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强化联防联控、升级“互联网医院海外版”等机制、手段,打出境外入温管控闭环“组合拳”,和海外侨胞一道携手并肩,同心同行,全力以赴答好这道防疫“附加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