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8岁杭州民警抗疫期间殉职 生前办理多起涉疫类案件

38岁杭州民警抗疫期间殉职 生前办理多起涉疫类案件

2020年03月11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8岁杭州民警抗疫期间殉职生前办理多起涉疫类案件
    王益民的办公桌。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1日电(记者 张斌)今年3月9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在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送医救治,经全力抢救无效于3月10日凌晨殉职,年仅38岁。

  3月11日,王益民同志事迹介绍会在杭州举行。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全省公安机关进入战时状态。从除夕夜开始,王益民就在抗疫一线工作,参与办理多起涉疫类案件。截止其殉职,王益民办理并形成处理结果的案件共7起,其中行政案件5起,刑事案件2起。

  上城区分局法制大队民警韦性军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王益民第一时间牵头梳理了涉疫类违法犯罪相关汇编,对分局所有涉疫类警情都及时关注,对每个涉疫类案件都及时跟进指导。“好几次,(他)上午一直在单位做工作做到下午四点多,又接着去涉疫人员集中隔离点执行防控任务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又是早早就赶到了单位。”

王益民(左)和同事在工作。(资料图) 上城区公安分局 供图 摄
王益民(左)和同事在工作。(资料图) 上城区公安分局 供图

  韦性军介绍,疫情发生后,基层民警会遇到以前没办理过的涉疫类刑事案件,缺乏办理经验,法制部门要及时指导办案民警规范化执法,确定录取口供、取证的标准和规范。“王益民参与办理的一起虚构额温枪进行诈骗的案件,从提前介入办案到完善证据,仅用了六天就将案件移交检察院,创造了分局刑事案件办理最快速度,展现出公安机关战‘疫’期间的办案能力,为特殊时期稳定社会秩序有正面影响。”

  据了解,2月29日是周六,也是疫情暴发以来王益民难得的休息日。但当天中午,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突然有一起涉众型案件人员聚集的警情,他又急忙从家里赶到湖滨派出所了解情况,全程跟进,直到警情妥善处理完毕。

  “一直高负荷高强度的运转,让单位领导同事都看着心疼,单位领导几次劝他回去休整,但他总是说‘手头上的活儿还没完成不能休息’。”韦性军说。

王益民正在给民众进行国家安全教育。(资料图) 上城区公安分局 供图 摄
王益民正在给民众进行国家安全教育。(资料图) 上城区公安分局 供图

  3月9日下午,王益民在抗疫期间突发身体不适送医救治,经全力救治无效于3月10日凌晨殉职,生命定格在38岁。

  杭州上城警方介绍,王益民是浙江省杭州市人,1982年1月11日出生,毕业于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曾获评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反恐怖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1998年,16岁的王益民报考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经过4年的警校洗礼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02年7月他到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清波派出所治安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经他办理的案件、调解的纠纷、帮助的老百姓很多,获得大家一致的好评。

  2015年11月,王益民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上城分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在他牵头推进下,杭州市上城区清河坊街道组建民间群防力量“御街联盟”,打造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成为浙江全省反恐怖工作先进示范点。

  2019年12月,王益民被调至分局法制大队任副大队长,承担起推进分局规范化执法的使命。三个多月来,他坚持“事不过夜不下班”,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还要再留下来抽两、三个小时对各种法律法规、疑难解析、网上行政判决书进行学习研究。一有空,他就会跑法院、司法局,就法律适用的具体问题进行探讨。短时间内,他完成了17起复议诉讼案件的应对处理、80多份各类制度落实的总结汇总、多起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的办理以及各类行政刑事案件的审核。

  王益民生前的同事、一位基层公安民警对记者说,王益民所在的法制部门需要对每一起案件的执法公平进行督促,因此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不容半点马虎,“对于我们来说仅仅是一项项工作,但对于案件当事人,办案的结果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影响老百姓心目中对法治社会的信心。”(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