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多措并举严防沙漠蝗入侵

西藏多措并举严防沙漠蝗入侵

2020年03月11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3月11日电 (张伟)记者11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简称“西藏林草局”)、拉萨海关等部门获悉,西藏已全面启动沙漠蝗应急防控工作。

  据西藏林草局草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分析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此次发生的沙漠蝗存在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经缅甸侵入云南后再侵入西藏的风险。尽管沙漠蝗侵入中国境内成灾的风险较低,但一旦侵入,将面临发生规律未知、监测技术缺乏、防控困难等不确定性。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蝗灾防治指挥部的通知》,西藏林草局对西藏自治区草原生物灾害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启用西藏森林病虫害7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和24个省级测报点用于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此外,西藏林草局还下发了《关于做好沙漠蝗应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林草部门,以及边境一线县、乡、村加强防范,密切关注毗邻的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蝗虫发展动态,了解这些国家的季风活动情况,对是否达到沙漠蝗迁飞条件进行研判,并及时报告和发布预警信息。

  据悉,经上级批准,西藏林草局从2020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资金中统筹整合2187万元人民币,用于2020年全区草原蝗虫防治药剂、设备(包括器械、防护用具等)的采购和储备,并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草原蝗虫灾害防治应急预案》,明确了各种响应级别指标及对应的对策措施。

  另据拉萨海关消息,该部门正在对樟木、亚东、吉隆、普兰等西藏边境陆路口岸周边进行监测,并加强入境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检疫工作,多渠道、多方面收集尼泊尔、印度沙漠蝗相关信息,分析研究境外蝗灾疫情传播速度和所经线路。目前,尚未发现沙漠蝗入侵。(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