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一线女军医日记:这是我们的战场

抗疫一线女军医日记:这是我们的战场

2020年03月11日 23:21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一线女军医日记:这是我们的战场

  2月26日 周三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徐霞

  这是我们的战场——泰康同济医院重症一科病房。

  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看着空荡荡的病房,我和队员们都“傻”了,医疗物资没有,办公设备也没有……有的只是我们64名队员。而医院下达了任务要求,从14日开始抽组26名护士、5名医生到方舱医院工作,3天之内重症一科的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就绪。

  时间紧,任务重,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动手。我想起临行前中心护理部王亚玲主任再三叮嘱:“不要急,想好了再干。”于是,我们按照任务进行分工,大家立即投入到准备工作中。一部分队员搬运物资、安装调试设备,另一部分队员打扫病区和生活区的卫生,直到凌晨,我们仍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些问题。第一个就是感控问题。零感染是我们的底线,做好感控工作是基础和保障。由于医疗队里并没有专门从事感控工作的队员,而泰康同济医院的感控专家人数较少,我只能向中心刘丁主任等感控专家请教,一边到有感控人员指导的友邻科室实地查看,一边摸索设计我们科室的感控流程。

  就这样,我盯着工人师傅把每一根电线接好,每一扇门窗封好,甚至来科室考核穿脱防护服的专家都被我拉来,帮我走流程、提意见,经过一遍又一遍地改进,感控流程得到了逐步优化。

  第二个是物资问题。由于泰康同济医院是紧急筹建的专科医院,各类物资都是陆续到达。为了不影响病人的收治,易明玲护士长主要负责已有物资的请领发放,而我则协调筹措短缺物资,从泰康同济医院负责物资的各个部门、友邻单位、到中心后方支持,再到发动队员朋友,利用一切有效途径解决物资困难。

  第一例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入重症一科,我的角色变成了一名感控“专家”。我利用自己学习的感控知识,在刘丁主任的指导下,承担起全科医务人员的感控督查工作。每一名队员进入病区前,我都必须亲自为其穿上防护服,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同时尽可能给予他们心理支持,哪怕只是一句鼓励的话和一个拥抱,确保无误后才准许进入。

  队员们在工作和解除防护装备时,我也必须盯着屏幕,及时提醒队员按照流程操作、处置各类突发应急状况,保证每一名队员都能安全到达清洁区。

  病区已收治4名危重症患者。按照工作安排,我将陪同蒋东坡主任、梁泽平总护士长进入病区查房。在从驻地前往医院的路上,我的心在不停地打鼓,这是我第一次进入病区工作。

  到达科室后,容不得多想,我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在进行病人床旁交班后,我和梁泽平总护士长开始帮患者调整卧位,整理床单,检查护理措施落实情况,设备物资管理情况等工作。这时,4床的婆婆突然叫住我:“我要喝水。”在确认婆婆可以进食后,我为她倒上温水,并准备好吸管,“谢谢你,姑娘!”婆婆微笑着对我说。

  看到婆婆的笑脸,心里一阵温暖。此时,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