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首批援荆门医疗队“满月” “一人一方案”见疗效

浙江首批援荆门医疗队“满月” “一人一方案”见疗效

2020年03月12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首批援荆门医疗队“满月”“一人一方案”见疗效
    医疗队与邵逸夫医院开展远程会诊。 李文芳 摄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浙江首批援荆门医疗队“满月” “一人一方案”见疗效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记者 张煜欢 通讯员 李文芳)12日,浙江省首批援荆门医疗队正式“满月”。在该医疗队负责的新冠肺炎ICU中最多同时有21例重症患者,经前后方专家共同为患者提供“一人一方案”救治策略,目前已转出15例,其中6例已出院。

  一个月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邵逸夫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团队35人作为浙江省首批援荆门医疗队奔赴荆门。

  2月12日抵达当天,医疗队与当地政府和卫健委协商沟通,迅速确定三条任务主线:降低感染率;收治轻症患者尽快治愈;把重型危重型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不到1天时间,医疗队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13楼的“零基础”上建立了该市唯一的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收治ICU。

  2月14日,ICU正式集中收治荆门当地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批收治4例。2月15日,按计划收治了10例重症危重症患者。2月16日,ICU病房收满,部分好转病例转入普通病房。

  集中收治患者一周后,荆门市首例新冠肺炎ECMO患者成功撤掉ECMO。当天,医疗队向邵逸夫医院发起首次远程会诊,多学科讨论10例危重型病例,制定“一人一方案”个体化治疗。

  经过前后方配合,2月27日,荆门市首例新冠肺炎ECMO患者继续成功拔除气管插管,脱离呼吸机。如今这位患者已可以自主进食,并能进行肢体训练。

  3月12日,在邵逸夫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医疗队再次连线后方,对ICU内两例ECMO患者进行讨论。这两例患者的病程分别为48天,53天,是医疗队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建立ICU后收治的第一批病人,两例病人目前一位口腔反复出血,一位腹部血肿,对他们的诊治可谓“又难又险”。

  “是否要进行气管切开”“ECMO评估无法撤机,下一步该如何处理?”“腹部血肿如何怎样处理?”前方,浙江省首批援荆门医疗队队员、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建仓抛给后方一个又一个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来自邵逸夫医院介入科、普外科、耳鼻咽喉科、体外循环、呼吸内科、胸外科等科室的9位专家共同为这两例病体提供后续最佳诊疗方案。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在原本病人满员的ICU内,已陆续有空床腾出,之前工作繁忙的呼吸机也开始“搁置”在一角。据统计,荆门市新冠肺炎ICU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32例。目前已转出15例,其中6例已经治愈出院。(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