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排查833万人次 执法过程避免“一刀切”

宁夏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排查833万人次 执法过程避免“一刀切”

2020年03月1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排查833万人次执法过程避免“一刀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3月13日电 (杨迪)记者13日从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统筹各市县公安民警、政法综治干部、社区人员、网格员、志愿者27607人,成立排查小组2332个,对宁夏2898个社区(村)开展不间断摸底排查,累计排查250余万户、833万人次,实现了全区常住人口全覆盖。

  据宁夏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旭阳介绍,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以来,宁夏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情刑事案件63起36人,查处行政案件770起1417人,查获伪劣口罩10万余只、医用手套4000余只;宁夏法院共受理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案件13件13人,一审已宣判6件6人;宁夏检察机关共办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4件28人,提前介入侦查17件21人,审查起诉涉嫌妨害公务、寻衅滋事案件15件16人;宁夏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妨害疫情案件1310件,涉及1390人次。

  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宁夏把握好“从严、从快”和“依法严惩”之间的关系,避免“过度执法”造成司法不公正。

  据宁夏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桂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不分具体情况“一刀切”,把刑事打击“简单化”,宁夏检察机关认真考量社会危害性评价的一般标准,重点关注防控疫情时期的特殊危害性及其恶劣情节,对妨害疫情防控的故意犯罪,坚决依法严惩;对于其他犯罪案件,依法、妥善办理。严格区分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在办案和履职中,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工作,特别注意避免因“过度执法”“过度追诉”造成执法司法不公正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