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破“梗阻” 新疆“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打破“梗阻” 新疆“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13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破“梗阻”新疆“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12日下午16时45分,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载有180名务工人员的客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包机。 乌鲁木齐翡翠天骄项目处提供 摄

  (抗击新冠肺炎)打破“梗阻” 新疆“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3日电(记者 陶拴科) 往年,春节后不久,是务工人员集中返岗复工的时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岗潮”有所推迟。

  12日下午16时45分,一架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载有180名务工人员的客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这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包机。

  这批人员在乌鲁木齐翡翠天骄项目处务工,因受疫情影响,他们无法如期返回岗位。“本来想过年后就要返回乌鲁木齐了,但是因为疫情被滞留在家里,每天都盼望着返回岗位开工,今天终于实现了,这次还座了趟免费的飞机。”刚下飞机的四川籍务工人员刘伟兴奋地说。

12日下午16时45分,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载有180名务工人员的客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防控工作人员给返岗务工人员讲述防疫注意事项。 受访复工企业提供 摄
12日下午16时45分,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载有180名务工人员的客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防控工作人员给返岗务工人员讲述防疫注意事项。 受访复工企业供图

  这趟包机接回的务工人员多数是乌鲁木齐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翡翠天骄工程的第一批建设者。当日,天山区政府和企业工作人员在出站口迎接务工人员,并为他们送上了防疫用品小礼袋。

  施工企业谢姓负责人说:“为了能尽快复工,我们采用了包机专程接送工人返岗。目前仍有450人左右未能返岗。下一步会根据人员进场时间和人数,有计划地选择包机、包火车和大巴模式,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

  谢姓负责人表示,定点返回的务工人员不需要隔离,复工后直接进入施工现场,工地内设有宿舍、食堂、商店等各类生活设施,工人的工资和生活是有保障的。“在防疫方面,我们对返岗复工人员,加强防护措施,每日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制度,佩戴口罩,落实严格的消杀制度,安排员工分散就餐、错峰排班,减少会议安排和人员集聚等。”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印发《天山区落实乌鲁木齐市支持企业发展的十七条措施和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零距离·亲情式”“妈妈式”服务要求,组织各片区管委会、区属各部门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困难诉求1156个,帮助企业做好防疫措施。截至目前,天山区企业复工率已达92.1%。

  2月29日,新疆发布了《自治区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按照《指南》要求,各企业制定本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内部疫情防控体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企业要合理制定人员返岗计划,优先安排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返岗,对于返岗员工较多的企业,应有序组织返岗,统一采取包机、专车、包车方式,以“点对点”的方式接运到企业。

  紧随其后,新疆各地“政企联盟”推出“定制包车、包机”等服务举措。一架架满载务工人员的飞机从河南、山东、甘肃、四川等务工大省跨越千里飞往新疆天山南北,拉开了复工包机的序幕。3月11日15时15分,国际航空CA9609航班搭载着150名复工返岗人员,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起飞,直抵克拉玛依机场。3月11日载有166名旅客的山东航空波音737-800执飞的SC2217/8航班于17:50分抵达库车机场。3月10日18时05分,中国中铁集团二局的139名返疆复工人员安全抵达若羌楼兰机场然后转至且末玉都机场。3月10日16时31分,载有162名员工山东航空SC4739航班从济南遥墙机场顺利降落伊宁机场。

  接二连三的务工包机到达目的地后,各地对防控措施有条不紊,对包机返岗人员,实施“点对点”的服务保障,在机场安排专用停车区域,疾控部门人员进行复工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核对等工作。各机场同时开设绿色通道,专人负责中转人员、行李等事项,针对航班量的回增和不正常天气带来的风险制定了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