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党员“白衣战士”奋战抗疫一线见闻

广西党员“白衣战士”奋战抗疫一线见闻

2020年03月13日 20:5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宁3月13日电 题:“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广西党员“白衣战士”奋战抗疫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伟、何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西广大共产党员医务人员慎终如始战湖北、守广西,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开始每天排查疑似发热病人20人,然后40人。尽管现在排查人数不多了,但仍不敢松懈。”12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金在发热门诊值班到深夜。

  “党员冲锋在前,今年2月以来,已排查1.2万多人,会诊疑似病例46人,确诊5例。”医院急诊科党支部书记宁宗说。

  朱继金的爱人温汉春在同一家医院担任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副主任,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我出生在武汉,我强烈要求参战!”随后,她带领医院首批18人医疗队驰援武汉。

  “情况越是紧急,共产党员越要迎难而上。她战武汉,我守南宁。”朱继金说,今年立春是温汉春52岁生日。他和同事录了一段视频,送上祝福与期待:“汉无恙,春归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是广西版“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荣表示,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临时应急病房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只用了十几天。

  “近200名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坚守,其中入驻时和新入党的100多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截至3月13日,已收治确诊病例81人,治愈出院75人。”杨建荣说。

  曾抗击“非典”疫情的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熊滨入驻第5天,一名危重症患者病情告急。熊滨立即指导医生进行气管插管。气管插管风险大,医务人员最容易感染,但熊滨总是冲在前头。而当天他的父亲刚刚离世。

  经过熊滨团队的努力,医院收治的重型、危重型患者已有5人出院。“这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熊滨表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飘扬。”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表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尽锐出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战场”。

  “为生命站岗”,这五个大字刻在南宁市定点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块石碑上。

  “50多名确诊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院长吴锋耀曾做过心脏手术,但一直坚守岗位,昼夜奋斗。他有每个患者的电话和微信,经常通话鼓励大家坚定信心。

  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护理过医院每名确诊病人,为患者提供精心陪护,开展心理疏导,一天下来,光接听电话就200多个。“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到前面不能退缩,要勇敢扛起‘为生命站岗’的重担。”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通过网络为武汉患者看病。”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谢胜说,360多名医生上线,很多都是党员,服务患者11万多人次。

  “把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才能凝神聚力完成救治任务。”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洪坚善说,他们先后安排3批人员驰援湖北,建立3个临时党支部。首批医疗队仅用3天便组建了驻地医院第一个重症病区。

  洪坚善介绍,在广西抗疫一线,全院有56位专家多次到各市定点医院参与会诊、指导救治,其中大多数都是党员。

  为增强抗疫战斗力,广西卫生健康系统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发动党员冲在“一线”、凝聚力量干在“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500多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00多个,其中赴湖北医疗队组建临时党组织41个。

  截至3月11日,8批医疗队962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出发时党员410人,后来“火线”入党258人。

  3月13日,奋战在广西版“小汤山医院”的16名医务人员宣誓入党。“我将向老党员学习,奋战到胜利!”新党员青燕说。

  截至3月12日24时,广西累计收治确诊患者252例,治愈出院243例,治愈率96.4%。据3月10日统计,广西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治疗患者2101人,护理患者8086人次,治愈出院1295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