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村医”家庭抗“疫”记: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云南“村医”家庭抗“疫”记: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2020年03月15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村医”家庭抗“疫”记: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图为村医为村民测量血压。 白国强 摄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村医”家庭抗“疫”记: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中新网红河3月15日电 (白国强 华蕊 唐娅)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羊街乡,有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村医”家庭,丈夫陈勇和妻子杨吉仙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坚守了28年,守护着10个自然村2800余人的健康。

  陈勇的父亲曾是当地卫生室一名工作了43年的“赤脚医生”,陈勇从小便耳濡目染,渐渐地他心里也萌发了一颗治病救人的种子。

  “父亲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他一样,做一名守护健康的医生”陈勇说。

  1989年陈勇加入了乡村医生队伍,并遇见了和他并肩作战的妻子杨吉仙。陈勇白天走村入户为村民看病,晚上自我充电学习,2017年取得乡村医生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

  夫妻俩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坚守了28年,守护着10个自然村,2800余人的健康。夫妻俩秉着救死扶伤、不忘医者初心使命担当的精神,深得村民信任。每天找他们夫妻俩看病的人络绎不绝。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勇和杨吉仙投身到信息摸排、上门走访、入户监测等健康服务工作中。对在外地的村民,他们一一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访友、不聚会、不串门,遵守当地的防控要求,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此外,夫妻俩根据村民实际情况制定随访和巡查方案,定期为村民上门开展测血糖及血压、卧床护理等医疗服务。

图为村医为村民测量血压。 白国强 摄
图为村医为村民测量血压。 白国强 摄

  “现在疫情防控任务那么重你们还能上门来看我,为我送来了降压药,你们也要注意身体啊!”村民陈大爷对夫妻俩的付出表示感谢。

  每至深夜,夫妻俩回到家。简单的两碗面作为晚餐,却吃得津津有味。第二天毫无疑问也是连轴转的一天,但是夫妻俩都觉得很充实自豪。

  受到世代家庭的影响和熏陶,陈勇的女儿陈瑞娟打小便立志学医,现在是弥勒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从除夕开始,她便取消所有的假期,也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

  一个家庭,三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现行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和任务,却有共同的目标。夫妻俩及女儿坚守各自工作岗位,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互报平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依然在路上。(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