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临汾护师天门战“疫”:防护服是我穿过最美的衣服

山西临汾护师天门战“疫”:防护服是我穿过最美的衣服

2020年03月15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临汾3月15日电 题:山西临汾护师天门战“疫”:防护服是我穿过最美的衣服

  作者 杨佩佩 荀丹薇

  山西省临汾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高海霞支援湖北已40余天,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带着使命跨越千里去往湖北。“防护服是我穿过最美的衣服。”高海霞15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1月26日,大年初二,高海霞作为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一路南下。2月1日,她被分配到天门市中医院陆羽院区。“当时报名时什么也没想,就觉得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要去。”

山西省临汾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高海霞支援湖北已40余天。受访者高海霞供图
山西省临汾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高海霞支援湖北已40余天。受访者高海霞供图

  高海霞每天负责护理16个患者。第一次进入病房时,为了后续工作进行得更顺利,她把床号重新贴了一遍。检测生命体征、送餐、发口服药,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工作,收集垃圾结扎后放在指定的地方,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最后进行隔离区消杀工作……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

  每天,高海霞和队友提前1个小时到岗,手套戴了一层又一层、防护服穿了一件又一件,十几个步骤,穿戴好需要近二十分钟。防护服穿脱费劲,而且不能重复使用,她们上岗前不敢喝水,还会穿上纸尿裤以防万一。进病房前,队友们互相鼓励加油。

  高海霞说:“护目镜起雾,视线严重受阻,但患者还需要照顾。我就透过细小的缝隙给病人测血压、量体温,举得高高的,才能看见仪器上的数字。穿着防护服,干活不方便,我总是很着急。”

  其间,一个30多岁的患者发烧,情绪低落,饭不想吃、水不想喝,高海霞看在眼里,“我知道你身体不舒服,但不想吃也得吃啊,好好吃饭,多喝水,你才有力气和病魔作斗争。”听了高海霞的话,患者眼中泛起泪花,高海霞鼻子一酸,害怕护目镜起雾,强忍着泪水走出病房。

进病房前,队友们互相鼓励加油。受访者高海霞供图
进病房前,队友们互相鼓励加油。受访者高海霞供图

  过了一会儿高海霞又走进病房,看到患者吃过饭,她心里才舒服点。“医生,我想吃水果……”“这就对啦!”看到病人主动向自己要水果,高海霞很欣慰。下班回到住处,高海霞马上托第二天上班的同事给病人带苹果。

  今年43岁的高海霞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3年,有着丰富的经验。让她感受最深的是,通过这40余天的工作,和当地的医务工作者建立深厚感情,工作当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并得到他们的认可。

  “休息时间,我会看看新闻,了解全国的疫情,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体质,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患者。”高海霞说,她也会抽空和家人视频,询问家中情况,了解儿子最近的学习状况。

  高海霞坦言,待疫情结束,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摘掉口罩、脱下防护服,和战友拥抱,与家人团聚。(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