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求职季,他们从“云招聘”中脱颖而出

疫情下的求职季,他们从“云招聘”中脱颖而出

2020年03月16日 02:3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求职季,他们从“云招聘”中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张 晔

  华 凌 李丽云 刘志伟

  通 讯 员 井 水 方彦蘅 商艳凯

  “一个字,‘快’!”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生小丁来说,这个字准确地概括了他刚刚经历的3场面试。全都通过的他如此分享感受:“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

  快,反映出当下招聘的新动向,但不是全部。

  这个春天,原本属于招聘的“金三银四”,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也让就业充满着变数: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当史上最多的毕业生涌向市场,是否有岗位匹配,一切未知。

  难是相对的,还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难”

  一个月间,在连续投出近20份简历后,针灸推拿专业的本科生常健至今未收到回复。就业形势严峻,这不仅仅是他的个人感受。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坦陈,受经济下行和突发疫情双重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

  一份报告可为佐证。

  近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分析春招市场发现,超三成雇主的招聘量与去年持平,接近五分之一的雇主增加了招聘量,但也有近三成雇主暂缓招聘。但投简历的毕业生已超去年同期。增增减减中,就业之难凸显。

  “难只是相对的,还是结构性就业矛盾造成的‘难’。”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邵丰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理工院校就业影响不太大,机械类、电子电气类、化工类、计算机类、生物工程类、轻化工程类等毕业生非常受欢迎。

  “第一场面试硬件工程师,总体感觉不错,当时就拿到了offer。”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信院尹一淞对记者“现身说法”。前两天,他参加了两场网络招聘会,面试都一次成功。

  在原计划之外,我们又增加了40个名额

  最近,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刘晓光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不见面”签了约。这其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推荐核心算法为主要支撑,集“学生精准就业、企业精准招聘、学校精准指导”三功能于一身的哈工大就业信息化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月初,五部委就联合发文,暂停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鼓励“云招聘”,由此,“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成为主流做法。

  “疫情之下,视频面试替代传统线下面试,成为一种刚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以前就有不少企业在招聘时使用在线视频系统进行面试,在这次疫情中,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自从学校开通了在线平台,心里踏实了很多。”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陈永放下了焦虑。3月1日,该校刚刚举办首场线上大型双选会,3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了4000余个岗位。

  “即使遭遇疫情冲击,但我们还是决定在原招聘计划基础上再增加40个名额。”作为“世界500强”兖矿集团控股企业,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顺全表示,“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人才储备既是社会责任,更是长远规划”。

  无论怎么变,个人综合素质要高是硬道理

  “老师,疫情会影响春招规模吗?”“我的签约手续还没完成怎么处理?”最近,南京林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每天都要回答百余条类似问题。该校副书记、副校长刘中亮一语中的,“这是疫情后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隐忧。”

  “关键要自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一位女硕士表示,“线上与线下,只是沟通媒介不同而已;无论怎么变,个人综合素质是硬道理。”

  自信很重要,主管部门和高校的姿态也很关键。

  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推出人才交流群,邀请单位和院系辅导员加入,一对一精准对接招聘需求;在北京,教育部门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和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合理期望下的充分就业。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几十所高校开启了心理援助热线,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心理疏导。

  “老师帮我梳理优势,一对一传授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对于未来,南林大湖北籍大四学生秦愿信心满满。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