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门这样守,百姓才放心丨中国日记

国门这样守,百姓才放心丨中国日记

2020年03月16日 13: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3日下午,上海浦东机场,一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周围,密密麻麻停靠着多辆救护车。舷梯前,穿着防护服的海关检疫人员、警察、机场工作人员严阵以待。

  这么大的场面和阵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拍大片呢。原来,这是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来的CA936国际航班。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大流行,外防输入压力陡增。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12至14日,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天零增长。与此同时,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连续3天增长。截至3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例(武汉4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

  守好“城门”,防止境外疫情“倒灌”,成为各省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看到CA936落地照片后,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到那么多救护车和工作人员,反倒放心了。

  不仅上海浦东机场防控升级,筑起‘防控闭环”,昨天北京也放出“大招”,采取更加严密有力的措施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和扩散。

  3月1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境外输入已成为本市疫情防控重点,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如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原则上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自理。

  同日,首都机场宣布,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实施远端管控、近端筛查、科学处置、责任交接、闭环管理。全部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申报卡》填报,实施全员、全项、电子化、可追溯信息化管理,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闭环的立体防控体系。

  入境航班落地后走专用通道实现分流排查闭环,出机场后乘“直通车”实现接送转运闭环,最后到集中隔离点或属地社区实现管控闭环,一系列细致严密的闭环措施,旨在早发现、早隔离,尽最大可能把风险截住。传导路径阻隔了,老百姓也就放心了。

  此外,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地还对入境人士刻意隐瞒或虚报信息的行为,作出相关处理规定。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守护好城门就是守护好国门。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不仅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也需要入境人士的理解和配合。隔离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对中国之前一个多个月的努力和付出负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整理 王婵 设计)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